让搬迁群众在这里住得安心、舒心

——走进“2020年度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西秀区彩虹社区

2021年04月09日14:1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安顺日报消息:4月8日,笔者走进西秀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彩虹社区,整齐排列的栋栋住宅楼间,草地花圃植物长势渐佳,行走在干净整洁的道路上,不由得让人感到舒适惬意。

社区环境优美,除了工作人员日常打理得当,还有一个重要缘由是,前段时间由彩虹社区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发起,联合社区其他志愿者服务队和部分热心居民,数十人一起开展了一次卫生大扫除,对社区各卫生死角进行了一次大清理,让家园更显靓丽。

这类的志愿服务活动,如今在彩虹社区已是常态。彩虹社区党支部书记沈辉介绍,自2018年4月社区启动搬迁入住工作以来,志愿服务就一直伴随着社区居民。“最开始由党员干部引领、社区楼长和居民积极参与,‘三联动’共同组成了群团志愿者服务队,刚入住的群众初到新环境,工作和生活中还有很多不适应,我们就帮助他们协调解决各种疑难问题。”沈辉说。

随着居民们逐渐完成搬迁入住,社区各项工作也步入正轨,群众生产生活所需在向着更高的水平迈进,一支支服务对象更为精准、服务内容更为具体的志愿者队伍逐渐成型。目前,彩虹社区已有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医疗志愿服务队、教育志愿服务队、就业志愿服务队、少年志愿服务队、老年志愿服务队,以及常到社区开展义务活动的社工组织等共11支队伍,成员规模也从最初的13人发展壮大到了如今的300多人,每年开展大大小小数十场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帮助和便利。

彩虹社区群团办公室工作人员王玉琴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2019年毕业后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来到彩虹社区,日常工作之余,王玉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热心帮助有需要的居民群众。2020年,社区开办了“四点半课堂”,让放学后父母还没下班的孩子有个安心写作业的好去处。作为“四点半课堂”的常客之一,只要有空闲,王玉琴就会过去给孩子们辅导作业、讲故事、做游戏。在2020年的抗击疫情工作中,王玉琴积极站在社区抗疫一线,参与上门测量体温、排查外来人员、宣传防疫知识、运送生活物资、卡点值守等工作,被评为“贵州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志愿者”。

不只是王玉琴,也不止于“四点半课堂”。社区关爱留守儿童、上门打扫卫生、入户走访、协调矛盾纠纷、举办各类知识讲座、技能培训、推荐就业,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劝导、禁毒宣传、法律知识宣传、消防安全宣传等服务都有志愿者的身影,元旦节、端午节、七一建党节、九九重阳节等庆祝活动,志愿者们也活跃在台前幕后,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凝聚和团结广大居民群众,引导大家树立健康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为易地扶贫搬迁点的和谐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点滴铸就非凡,坚持成就伟大。正是一名名志愿者无数次关爱和服务活动的积累,在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中,彩虹社区被推选为“2020年度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荣誉当前,是肯定,更是激励。沈辉说:“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已是日常,和我们其他众多工作的宗旨一致,就是要让搬迁群众在这里住得安心、舒心。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发动更多的居民群众加入志愿者队伍,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进一步发扬我们‘团结、奋斗、自信、创新’的社区精神,共建、共享美好家园。”(甘良莹)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