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洞镇:“三建三提”推动老干部工作提质增效

2021年04月09日14: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黎平县人民政府网消息: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黎平县岩洞镇立足实际,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教育管理工作,引导其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积极参与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通过“三建三提升”,推动老干部工作提质增效。

健全工作机制,提升管理成效。一是高度重视。把老年教育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议程统筹推进,及时调整了镇老年学校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退居二线干部任组长,党政机关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镇退休干部为成员,明确专人具体负责日常事务,制定和研究老年学校年度工作计划,按照时间表、路线图抓好落实。二是组织健全。充分利用镇中小学校、村委会等场所,明确老年教育办公场所,组织制订了老年教育工作、学习、走访和帮教等各项制度,按照工作职责,充分调动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寨老等加入老年教育工作中来,根据就近、自愿、量力的原则,对服务事项进行承诺,并建立工作台账和服务台账。

建强活动载体,提升党建活力。一是用好“六老”人才队伍。将“六老”人员充实到镇老年学校中来,建立了51人的“六老”人才队伍,切实发挥老教师、老干部和寨老等群体力量。2020年以来,镇“六老”宣讲团到岩洞中学、岩洞中心校、竹坪小学等学校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主题教育讲座9场次,受教育学生1600余人,取得了良好效果。二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五无两有”作为宣教重点,充分利用文化广场、活动中心、村文化体育活动场所等社会公共资源,以“学雷锋,跟党走,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题活动,“六老”宣讲团开展宣传17次,进校园活动8次。三是党建引领促发展。围绕镇中心工作,老干部带头示范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各项学习,强化自身理论知识,协助镇党委、政府联合开展主题教育、法制教育和科普教育宣讲宣传,全面提升青少年等群体的思想道德水平。

搭建服务平台,提升工作效能。一是抓脱贫促脱贫。建立帮扶走访宣讲制度,主动协调解决各村山林、水利、家庭等矛盾纠纷,为贫困户解决就业等问题。2020年以来,协调处理各类矛盾纠纷40余次。同时,利用赶集日、院坝会、鼓楼会等方式,对脱贫攻坚政策进行集中宣讲,成立老年学校党员志愿服务队,为广大提供法律咨询、教育教学等帮助,开展宣讲宣传60余次。二是战疫情抓防控。通过老年学校微信群、QQ群、广播等方式宣传防控知识,带头倡导讲卫生、戴口罩等良好行为,深入全镇10个村开展集中宣传15次,涉及800余人。三是抓卫生促环境。以片区为划分,老干部、寨老等主动认领任务,分片负责,组织群众集中开展卫生环境治理,联合中小学组织学生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大整治36次,村容寨貌得到了极大提升。四是抓特殊人群强关怀。按照“硬件建设五有”“软件建设五全”等标准,在岩洞中学建设了留守儿童之家,老党员、老教师等老干部常态化开展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活动,45名留守儿童得到了管理和照顾,留守儿童得到了健康成长。(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