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多部门联合打出“组合拳” 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

2021年04月09日16: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会议现场。人民网 李宇摄
会议现场。人民网 李宇摄

人民网贵阳4月9日电(李宇) 4月9日,贵州省民政厅召开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贵州省民政厅将联合公安、税务、科技、教育等多个部门,在全省范围内联合开展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重点对六类非法社会组织进行打击整治。

会议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组织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愈加明显,社会组织的生态环境日趋清朗。但也必须看到,非法社会组织活动仍时有发生,其滋生的土壤依然存在,一些非法社会组织在各种利益驱动下不断变换手法、以假乱真、招摇撞骗,为社会组织的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带来损害的同时,也增加了打击整治的难度。

本次专项行动将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于4月中旬至6月上旬集中开展打击整治,重点对以下六类非法社会组织进行打击整治:

一、利用“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名义,蹭社会热点,在经济、文化、慈善等领域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

二、冠以“中国”“中华”“全国”“贵州”等字头,或打着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下属机构等名义,进行乱收费及骗钱敛财等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

三、与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勾连开展活动、鱼目混珠的非法社会组织;

四、借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活动开展评选评奖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

五、开展伪健康类、伪国学类和神秘主义类活动,以及假借宗教旗号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

六、其他危害国家安全以及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非法社会组织。

结合实际情况,贵州将多管齐下,集中力量,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首先要加大信息收集排查力度,各地各部门要建立非法社会组织线上活动监测预警发现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对非法社会组织及重点打击对象进行摸排,全面掌握本地非法社会组织基本情况。贵州各级民政部门要进一步畅通渠道、完善投诉举报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举报非法社会活动线索,形成线上线下同步治理。

其次要加强舆论引导,把警示宣传放在突出位置,利用多种传播渠道,全方位广泛宣传非法社会组织的查询、甄别方法,揭批非法社会组织招摇撞骗伎俩及危害性,持续提高公众防范意识。

在执法上要加大对非法社会组织的查处惩戒力度。网信、公安、安全、市场监管(知识产权)、人民银行、教育、科技、工业和信息化、文化和旅游、国资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强执法联动,在对非法社会组织的打击整治中,依法做好本行业、本领域的查处工作。

此外,对非法社会组织开展活动所需要的场所、空间、宣传渠道、人员支持等各个环节进行封堵,同时探索建立健全对非法社会组织责任人的信用约束机制,推进实施信用监管和惩戒,最大限度压缩非法社会组织生存空间,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并加大对合法登记社会组织的扶持力度,通过完善政府购买服务、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等多种方式,推动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会上还印发了《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 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通知提醒:社会公众在参加社会组织举办的活动前,可登录“中国社会组织政务服务平台”或“中国社会组织动态”微信公众号,通过社会组织名称查询该组织身份的真实性、合法性,防止上当受骗。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