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抓好“四个结合” 保障农民工稳岗就业促增收

2021年04月08日14:4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黎平县人民政府网消息:今年以来,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决策部署,有效应对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就业工作,促进农民增收,黎平县着力抓好“四个结合”,以“提高就业准度、拓展就业宽度、挖掘就业深度、提升就业温度”为目标,促进农民工稳岗就业。

一是返岗复工与定点服务相结合,提高农民工就业“准度”。加强与集中务工输入地沟通对接,为返岗就业群众提供“点对点、一站式、无负担”出行服务,及时收集开工复工信息,推动农民工特别是贫困劳动力有组织、成规模、分批次尽快有序返岗、平安就业;强化定点筛选服务,实时对接、每日调度,现已累计收集就业岗位8.8万个,并从中筛选适合贫困劳动力就业岗位1.4万个。该县通过多方式、多渠道发布重点企业岗位信息,帮助农民工尽快实现就业。

二是产业发展与扶贫车间相结合,拓展农民工就业“宽度”。以林下经济发展和坝区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大力发展“两茶一药”等主导产业,大力推广“返租倒包”模式,通过产业发展等创造更多就近就业岗位,特别是灵活性就业岗位;大力创办厂房式、合作社式、居家式以及“互联网+”式就业扶贫车间391个,挂牌认定265个,全面满足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需求。截至目前,黎平县通过兴办就业扶贫车间,提供点对点直达就业,力促农民工实现“出家门、下车门、进厂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和边缘户等重点群体提供就业岗位1.2万个,直接带动6063名群众实现就业。

三是劳务协作与科学培训相结合,挖掘农民工就业“深度”。黎平县以“就业扶贫1234工程”为契机,利用东西协作对口帮扶资金、资源,大力培育本土紧缺型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先后组织养老护理培训班,种植、养殖技术,中式烹调,中药材实用人才,旅游讲解、采茶技能等各类培训,其中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800余人;为全力推进全县贫困人口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就业率,根据农民工和高校毕业生的培训意愿,该县通过精选灵活的时间、地点、培训内容,引进多家协办企业作为培训机构(企业),涉及20多个培训工种,基本满足不同工种的培训需求。截至2021年3月底,全县累计开展劳动力全员培训5.63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77万人。

四是公益岗位开发与建设家园相结合,提升农民工就业“温度”。以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就业,黎平县通过合理开发村庄(社区)保洁、河道清理、卫生消杀,生态护林,农村管水等岗位对贫困群众和易地移民搬迁群众进行兜底安置,获得劳动报酬的同时,激发了群众爱家乡、建家园的干事创业热情和感党恩、谋发展的进取之心,实现了增收脱贫和服务美丽乡村建设的双赢。目前,该县已开发公益性岗位803个,就业援助岗位3999个,切实解决贫困劳动力和收入不稳定人员就业增收脱贫。(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