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岑巩:靠前监督 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2021年04月08日10:20  
 

自村(社区)换届工作开展以来,黔东南州岑巩县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突出教育在先、预防在先、警示在先,把严的标准、实的要求、铁的纪律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

该县纪委监委联合有关部门,组建6个监督检查组对各乡镇(街道)和县直有关部门开展换届专项督导检查,聚焦拉票贿选、妨碍选举、涉黑涉恶等问题,采取听取汇报、征求意见、查阅资料、随机抽查等方式,重点检查岑巩县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准备工作方案落实情况,监督各级党组织执行严肃换届纪律和遵守“十个严禁”的情况。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聚焦“人选考核”和“信访举报”,吹响换届选举“监督哨”。该县纪委监委和乡镇(街道)纪委建立涉及违反换届选举纪律信访问题专项工作机制,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对涉及违反换届选举纪律的相关问题线索专项管理、专人负责,做到来电、来信、来访举报必受理、快调查、严处理,为换届选举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将选举政策、注意事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推动压实12个乡镇(街道)干部和129个行政村的村级监察员宣传责任,通过张贴公告、发放宣传册等,全方位广泛宣传“两委”换届政策法规和纪律要求,切实做到宣传全覆盖、无死角。

紧盯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重点难点村(社区),在对以往信访问题突出、历史遗留问题多的村(社区)进行精准监督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引导广大村民和党员熟悉选举程序和方法,确保换届选举依法依规进行。

“下步,将持续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监督,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违反‘十个严禁’的行为,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开展。”岑巩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