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清明防火“不打烊”,消防安全伴你行

2021年04月06日17:4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开阳县消防救援大队领导对辖区沿街商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宣传。冉胜丁摄
开阳县消防救援大队领导对辖区沿街商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宣传。冉胜丁摄

清明小长假,扫墓祭祀、踏青出游等活动集中,生产企业不停产,各类致灾因素增多,连日来,开阳县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力量深入化工企业、森林、文物古建筑、小型生产经营场所等重点领域场所组织开展清明节消防安全专项巡查检查、宣传教育等各类活动,全力把好节日消防“安全关”。

流动宣传接地气,温馨提示保平安。节日期间,该县消防救援大队携手辖区各乡镇、街道、行业部门对烟花爆竹销售点、丧葬用品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结合宣传资料向人民群众普及火灾防控的基本常识,讲解了“清明节”祭祀活动中需注意的事项,积极倡导群众文明祭祀,以减少因烧纸、焚香、点蜡等引发的火灾事故,如不慎引发火灾或发现火灾,要及时报警,做到“严预防、早发现、早报警、早扑救”。

敲门行动进家庭,消防安全送进门。结合“清明节”传统祭祀特点,以宣传家庭消防安全常识、查找并消除身边火灾隐患、讲解火场逃生自救方法等作为主要内容,并发放《家庭消防安全常识》、《安全文明告知书》等宣传材料,发动群众开展“三清三关”隐患大扫除,提醒群众做到人走火灭、人走电断。同时,动员社区网格员、消防志愿者、消防宣传大使、小区楼长、物业工作人员等力量开展“敲门行动”,实现全民参与、群防群治保平安。

媒体资源齐助阵,安全提示铺满地。该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县融媒体中心深入烟花爆竹销售点、丧葬用品店进行火灾隐患曝光,并利用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刊播消防安全倡议书;同时,该县消防救援大队发动辖区社会单位利用LED显示屏、楼宇广告牌等载体持续播放“清明祭祖,注意防火”、“关注消防,共享平安”等宣传标语字幕,并结合乡镇“村村响”大喇叭广播、消防宣传车走街串巷播报等多种形式开展“清明节”期间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有效提升了消防安全宣传广度、深度和力度,增强消防宣传的实际效果,确保清明节期间全县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通过此次宣传,引导发动更多的民众参与到消防公益宣传中,有效提高了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让文明祭祀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为有效减少清明节期间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打下坚实基础。 (冉胜丁)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