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英烈 铭记历史

贵州积极倡导开展网络祭扫

2021年04月05日08:33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韦倩

4月2日,荔波县公安局组织部分民警辅警代表到该县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坚守在岗的民警辅警则通过“云祭扫”方式缅怀英烈。

实地祭扫中,在英烈纪念碑前,民警辅警庄严肃立,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重温入党誓词,脱帽默哀致敬,2名党员民警踏着整齐的正步走向英烈墙,向公安英烈敬献花篮,民警辅警代表敬献鲜花,向英烈们表达最崇高的敬意。

现场的祭扫活动通过“钉钉”直播覆盖荔波全警,坚守在岗的荔波民警辅警以点赞、留言的“云祭扫”方式,向英烈献花22229朵。

又是一年清明至,缅怀先烈寄哀思。清明祭扫英烈是铭记英烈事迹,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的重要活动之一,是社会各界学习、缅怀、尊崇英烈的有效形式。然而当前,国内各地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贵州积极倡导大众通过网络安全有序祭扫、和谐文明缅怀。

3月15日,贵州省民政厅发布2021年清明节期间文明有序祭扫的公告,其中专门提到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要把加强祭扫服务网络平台建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通过创建祭扫网站、开通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提供优质网络祭扫服务,鼓励群众主动选择网上祭扫。

各地纷纷响应,打开“织金县2021年网上祭英烈活动”的微信链接,首页上“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纪念碑非常醒目,继续点击还能看到为织金洒下鲜血和汗水的烈士的事迹,接着可以选择寄语并献花,一次网络祭扫便可完成。

今年的清明节,贵州群众可以使用的网络祭扫英烈平台除了有国家级的“中国文明网”“中国英烈网”等,还有省级以及区县级的相关平台。

由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主办的“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平台,作为开展祭扫英烈等褒扬纪念活动的重要阵地和途径,为社会各界和各类祭扫对象网上祭扫纪念英烈活动提供优质服务。

3月20日至4月30日,单位或个人均可通过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网络服务端、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门户网站及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微信公众号进入网上祭扫平台,以向英烈献花、祭酒、点烛、祝福等方式表达情怀。

“清明祭扫英烈是我国人民弘扬英烈精神、传承英烈事迹、缅怀英雄烈士的优良传统,我们积极推进各地开展网上英烈祭扫,致敬英雄烈士,后续还将推出‘拜祭烈士’‘英雄展厅’‘视频直播’等版块,方便大家缅怀英烈。”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小时候父亲是武装部的工作人员,所以对于英雄烈士我有着特殊的情感,英烈们为了国家的和平与进步奉献自己的生命,这种崇高而又伟大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龙里县民政局工作人员、龙里县退役军人“军魂”志愿服务队成员陈家漪如今服务于龙里县的龙凤园陵园,除了实地祭扫英烈,他认为网络祭扫英烈也很有必要。“的确现在疫情风险仍然存在,网络祭扫英烈能有效分散人群,大大减少聚集,而且也能实现祭扫的目的。”陈家漪说。

在贵州各地的大中小学,校方也纷纷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网上祭英烈”主题活动,用绿色环保的文明祭扫方式缅怀先烈、寄托哀思。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