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共享发展成果 收获满满幸福

2021年04月04日09:07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何欣

巡逻、指引车辆进出……在贵阳市观山湖区窦官公租房小区的安保室里,46岁的刘老五笑容满面,认真负责又热情满满地开始一天的工作。

脸上的笑容源于心底的满足。刘老五曾是朱昌镇青龙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早年间一场事故使他的腿部受伤致残,只得回家务农,妻子任琼要照顾年幼的孩子,无法外出工作。“那几年,我们过着有上顿没下顿的生活,不好的年景,温饱都是问题。”刘老五回忆说。

变化,从夫妻俩有了稳定的工作开始。

“2017年,村里给我妻子介绍了保洁员的岗位。2019年,村干部又介绍我到窦官公租房小区做保安。”刘老五说,两个孩子上学不仅费用全部减免,每天还有免费的营养午餐,再加上扶贫项目的年底分红,年收入达到12000元以上,日子越过越红火,彻底告别了贫困的日子。

手里有“粮”,心里不慌。从勉强糊口到脱贫致富,从一穷二白到年入过万,贵州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日渐增长。

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上涨,每年上涨增速位居全国前列。2020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795元,比上年增长6.9%,增速比全国平均值高2.2个百分点。全省城乡居民养老金发放标准和覆盖面持续稳步提升,2020年全省城镇、农村养老保险人数同比分别增长5.4%、2.6%。

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离不开经济的发展。

在位于六枝特区大用镇的贵州上善和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食用菌生产基地,一车车装满鲜菇的货车每天驶往贵阳、昆明、重庆等地。该基地全面推行“三变”改革,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采取固定分红、土地入股、反包倒租等方式带动农户增收。

随着“三变+扶贫+特色产业”“三变+扶贫+金融”等发展模式在全省各地不断推进,大大增加了农民务工机会,促进工资性收入增长,还拉动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增55.8%,其中,转让承包土地经营权租金等红利收入增长40%以上。

今年一开年,铜仁市德江县返乡青年文玉朝的天麻种植园区就忙碌着生产天麻保健品、天麻酒。该园区在“十三五”以来不断壮大,现已成为铜仁市唯一一家天麻“两菌一种”生产加工厂,园区培育的萌发菌和蜜环菌不仅在德江俏销,还走向了遵义正安等市场。

文玉朝的天麻种植园区发展在贵州绝不是个案。近年来,贵州以茶叶、食用菌、中药材等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为引领,加快推进山地生态畜牧业发展,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从农业特色产业看,2020年,全省中药材产值比上年增长24.4%,食用菌产值增长36.8%,茶叶产值增长21.7%,园林水果产值增长26.9%。

展望未来,贵州在保障就业民生、提升居民收入上将有更多的实招硬招,持续释放民生红利,让群众收获满满的幸福。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