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引领智慧城市建设 观山湖区加快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见闻

2021年04月02日14:3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地铁1号线上的闸机伴侣。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地铁1号线上的闸机伴侣。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观山湖区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加快培育发展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数据汇集共享能力,提升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数据显示:观山湖区数博大道“十大重点工程”扎实推进,建成5G基站1242个;引进网元科技等大数据优强企业7家;打造大数据融合项目25个,带动50家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规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48.48亿元、增长59.9%。

“大数据+智能装备” 助力轨道交通新发展

乘地铁不用掏手机、不用找地铁卡,闸机前一站即可通行……自去年起,在贵阳地铁1号线全新亮相的人脸识别闸机伴侣,让市民正式体验到刷脸乘地铁的便捷和科技感。

2020年6月30日,“脸行贵阳”项目(一期)在贵阳地铁1号线、公交BRT车站全面上线。市民乘坐地铁及公交BRT时,仅需在地铁专用APP及相应自助终端完成注册认证,即可在未来的出行中“刷脸”通行各个站点,无需再使用交通卡、手机以及其它辅助设备确认操作。

“刷脸过地铁”只是该项目中的一个应用场景。作为贵阳市建设数字孪生城市的一项重要工程,“脸行贵阳”项目遵循“人工智能+交通+大数据”思路,正在深入构建“一脸通行”智慧城市场景。

负责这一项目建设及运营的,正是来自观山湖区的大数据企业——贵阳市信捷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林峰向笔者介绍,“脸行贵阳”项目包含“贵阳市交通一卡通”和“刷脸支付”平台建设,目前,公司已完成“刷脸支付”平台(一期)项目竣工验收,建成市级交通领域一卡通体系及“刷脸支付”体系,完成一卡通综合清结算平台、人脸识别认证平台和业务管理平台3个核心平台建设,对1号线25个站点604个闸机通道和公交BRT线路30个站点83个闸机通道进行了改造。现正全面启动“刷脸支付”平台(二期)项目,实施2号线闸机改造工作,确保2号线开通时具备“刷脸支付”功能。

谈及观山湖区给予的扶持和帮助,林峰表示:“公司去年上规上统,观山湖区给予了大力支持,同时,在政策宣传、帮助申请高新技术企业方面也及时提供了帮助。与此相对地,随着企业的持续壮大,也将推动观山湖区人工智能领域的拓展,并产生辐射效应,带动相应产业链的发展。”

“接下来,我们计划围绕数博大道开展一系列示范性项目的建设,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加快形成‘脸行贵阳’在交通出行、视频解析、门禁打卡、民生服务各场景领域的应用生态圈,同时力争于十四五期间在贵阳市形成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研发、设备生产、运营管理于一体的产业链条。”林峰说。

“大数据+精准服务” 推动地产生态链更智慧

中天·吾乡项目是由中天城投集团打造的中式山水人文社区。该项目于2019年底首次开盘。开盘当天要完成客户量近万人、房源量近5000套的开盘活动,如何在确保秩序与质量的情况下快速进行?如果采用传统开盘方式,一般情况下每天只能进行400套,需要花费至少12天。

为更好地完成开盘活动,中天积极引入贵阳明源大数据有限公司产品——明源云客“在线开盘”,突破空间限制,客户在家用手机可登陆系统自主选房和抢房。开盘过程中房源抢购动态大屏实时显示,销售去化一目了然,最终一天完成近5000套房源去化,签约近40亿。

在该案例中扮演关键角色的贵阳明源大数据有限公司是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深圳市明源云科技有限公司的分支机构,于2018年6月落户观山湖区,负责“明源云”在贵州区域的业务发展。

贵阳明源大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秀益介绍,该公司以核心ERP平台为数字底盘,以云链、云客、云空间、云采购等互联网业务为支柱,提供互联网平台租赁服务、软件产品、管理咨询等相关服务。服务对象覆盖地产开发商、供应商、施工商、购房者、业主、租户、物业公司、经纪公司、第三方服务公司等地产生态链相关方。截至目前,公司已与贵州省近百家房企展开合作,正积极参与着当地房地产行业的数字化实践。

同时,公司还通过自身平台——明源地产研究院,深入研究行业的管理现状,分析房地产行业内部管理所遇的各种问题,并对企业管理如何支撑未来发展的趋势做前瞻性研究。以书籍、课程、座谈、活动等多元化的方式传递研判成果,促进行业间各企业沟通交流,推动行业发展。

在王秀益看来,在各行各业由“粗放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今房地产行业也正由过去“单纯的开发”向“更高阶的运营及精细化发展”转型,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势在必行,并将逐渐成为行业共识。“尤其对于观山湖区而言,众多房企落地生根,对转型的需求也更大,公司审时度势提前布局,更有利于助推行业数字化发展。”

“大数据+节能防控” 构建智慧消防安全屏障

消防安全,一头连接着千家万户,一头连接着社会经济发展,责任重于泰山。观山湖区关注消防产业升级,并积极促进物联网与公共基础设施的结合,助推智慧城市建设,“智慧消防”应运而生。

“2020年10月,我公司开展项目市场背景调查,针对目前存在的消火栓欠压或无水的情况,提出了基于NB-loT对城市市政消火栓智能提升改造的设想;2020年11月,公司与贵阳北控水务就市政消火栓智慧提升改造进行了交流对接,并选择观山湖区作为试点;2021年2月,公司向观山湖区大数据管理局汇报了关于基于NB-loT对城市市政消火栓智能提升的改造方案,并得到了该局的大力支持,协助公司完成了《2021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的申报;2021年3月,观山湖区市政消火栓智能提升改造项目已向省水利厅上报并纳入为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将于4月启动,7月底完成项目建设并调试上线。” 贵州新能源开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贵州新能源开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将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应用于消防、水务管理,推动智慧消防、智慧水务进一步协调发展,实现智慧消防“一张网”,水务主管部门、自来水公司、消防救援局数据信息共享,实现市政消防、水利信息数据可视化,从而达到“智慧”的状态。

针对消火栓存在的痛点,该公司提出基于物联网的智能消火栓监控系统,通过微型、低功耗的智能监控模块将消火栓身份、多种状态、地理位置等批量数据信息上传至大数据监控平台,形成消火栓物联网,实现消火栓状态的实时监控和统一化管理。

另一方面,通过实行“定点取水、计量收费”,实现精准计量、规范管理,可降低因偷水、漏水造成的经济损失,摸清城市生态用水的取水量,避免水资源浪费,充分发挥水资源的综合效益。

此外,搭建全区统一管理的“智慧监管平台”,实现市场监管执法规范化、监督管理移动化、应用操作简单化、信息安全标准化及监管应急集中化;围绕生活服务、公共服务、社区管理等领域,大力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实施“平安观山湖”项目,搭建全区视频监控大数据平台,实现对区域内全时段立体监控和管理……如今,大数据在观山湖区的运用,已涉及到各行业的方方面面。

观山湖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观山湖区将持续以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以大数据服务社会民生,以大数据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并吸引更多大数据企业来观山湖区发展,助力辖区智慧城市建设。(蔡婕)

地铁1号线上的闸机伴侣。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地铁1号线上的闸机伴侣。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观山湖区智慧监管平台。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观山湖区智慧监管平台。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