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智慧党建数据系统为百姓提供称心服务

2021年04月02日14:1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务川县人民政府网消息:近年来,务川自治县大坪街道九天社区创新社区服务管理方式,依托智慧党建数据系统,接入社保、合医、水电费、天然气缴费服务等端口,社区党建、民生服务、卫生健康、综合治理等23项内容实行网上办理,一个界面囊括所有业务,实行“一网通办”,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3月23日,居民申振兴首次通过手机在智慧系统咨询了社保缴纳问题,不出5分钟就收到了反馈信息。“凡是不知道的都直接上边提问,马上就有回复,简单又方便。”相比以前凡事跑社区,现在只需一部能上网的智能手机,足不出户就能反映并解决问题。

这个让申振兴倍感方便的智慧党建数据系统建有社区党建、社区居务、民生监督、一站式服务大厅、社区文化等五大板块,居民可通过手机APP浏览社区工作宣传栏、人才招聘等信息,还可进行咨询服务、意见反馈和业务办理等。平台信息公开透明,业务办理方便快捷。

大坪街道九天社区居委会主任申忠告诉记者:“社区将所有的低保社保等非普惠政策享受的人员名单通过平台公布,老百姓一打开就可以看到哪些人享受了政策,不合条件的可以在上边和社区反映。”

智慧系统还将社区划分为6个网格,明确包保人员和网格员,为方便居民生产生活,纳入水、电、医疗、物业、保洁、电梯维修等服务,同时将派出所、综治中心等联系方式在平台上予以公示。群众用手机反馈问题“下单”,社区“线上会诊”派单,党员干部“半小时上门”制接单。系统使用半年来,APP普及率达80%,为居民解决日常生活问题1100余件次,解决就业岗位1867余个。下一步,社区将充分吸收反馈意见,进一步完善智慧系统,让群众用得更称心。(务川县人民政府网 孟红霞)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