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启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省市税务部门将多举措为企业纾困解难

2021年04月01日08:43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3月31日,贵州省第30个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新闻通气会举行,省市税务部门分别介绍了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税收宣传月相关情况。

此次税收宣传月以“税收惠民办实事,深化改革开新局”为主题,重点宣传税务部门积极推动税务执法、服务和监管的理念方式变革,进一步降低征纳成本、提升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的情况,税务部门落实便民办税缴费措施,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情况,并解读继续实施和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反映税收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情况。

同步启动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为主题,从优惠政策精准送、税费办理更便利、办税流程更简便三个方向,聚焦为企业纾困解难,出台、细化措施,通过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打造更加宽松、有温度的税收营商环境。

在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税收宣传月中,贵阳市税务局将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 “贵人服务”和 “强省会”五年行动要求和部署,从实现“掌上办税”、优化办税流程、积极回应纳税人关切三个方面,重点做好简化流程、缩减资料、压缩时间、规范执法、提升效能等工作,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

在实现“掌上办税”方面,贵阳市税务部门将充分运用大数据资源,依托贵阳税务微信公众号,全面升级“掌上办税”模块功能,打造“指尖上的办税服务厅”,进一步整合税费申报,力争实现税费申报“一网一页面”,让操作更便捷、功能更完备。

在优化办税流程方面,贵阳市税务部门将全面推行财产行为税合并申报,推行无纸化退税,确保审核办理正常出口退税平均时间不超过6个工作日。大力推行税收优惠“清单办”、缺失资料“容缺办”、税务注销“即时办”、纳税服务投诉受理审查“当日办”和电子退税“半日结”,最大限度实现从“多跑”到“少跑”,甚至“不跑”。

在积极回应纳税人关切方面,贵阳市税务部门将持续深入推进纳税信用增值,推动“银税互动”不断扩围,助力金融体系更大力度支持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开展“点不点赞 你说了算”活动,鼓励广大纳税人为我市的税务服务工作踊跃建言献策,提高纳税人缴费人与税务机关携手共建最优营商环境的参与度、积极性和获得感。

“全省税务部门要将税收宣传月活动及‘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作为税务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助力‘十四五’开局起步。”贵州省税务局总经济师刘辉说。

贵阳市税务局局长谢学刚说,下一步,全市税务系统将把“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行动贯穿到日常税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优化营商环境,规范执法行为,助力贵阳高质量发展,更好更快更优地服务广大纳税人、缴费人。(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晨)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