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印发相关工作方案——

实施工业突破行动 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2021年03月31日09:28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云岩区获悉,《云岩区实施工业突破行动工作方案》已于近日印发。以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为主方向,云岩区将以园区项目建设为主平台,以招商引资为主抓手,以两化融合为主支撑,奋力推动工业大突破。

  根据方案,云岩区将以产业园区为主战场,加快建设云岩现代都市产业园,明确园区发展定位,打造出新的工业承载资源,高品质建设一批工业楼宇、通用标准厂房和新型产业综合体,初步引进一些发展前景好、竞争优势强、科技含量高的中高端制造业入驻园区,全力提升园区综合竞争力、辐射带动力。以重点项目落地为发力点,大力推动贵州永吉印务股份有限公司“永吉印务酒盒包装生产线改造项目”等建设,确保实现工业投资高增长。

  狠抓招商引资。组建专业、精干队伍,由云岩区领导带队赴北京、珠三角、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日本、韩国、欧美等中高端消费品主要企业聚集地进行招商,积极运用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园招商、网络招商等方法,制定“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招商策略。围绕宣传推介、招商对接、投资考察、落地服务、效果评估等各个环节,实行一个专业团队、一个目标区域、一个重点企业一跟到底,构建招商全流程管理应用、跟踪问效机制。同时,加强招商宣传和典型企业示范作用,通过发展存量和引进增量,形成产业链的龙头企业与上下游配套企业一体化发展新局面。

  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一方面,以集群发展为主方向,发挥云岩区医药科研开发和较好产业基础的优势,加强新产品开发,重点扶持益佰制药、益康制药、立爽药业等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形成以益佰制药为龙头的医药制造产业集群;另一方面,依托贵州巨大的包装印刷市场需求,以永吉印务为龙头,积极推进印刷包装业资源整合,把云岩区建设成贵州包装印刷生产基地和研发基地。同时,结合三马片区大开发契机,迅速推进新型建材行业发展。

  推进数字化改造。以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重点支撑,推进工业数字化改造,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应用等,向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融合升级。运用大数据手段、区块链技术对传统工业企业赋能,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引导和鼓励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智能化发展,做到产业数字化,在壮大工业经济的同时也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壮大。

  “为确保工业突破行动顺利推进,云岩区将积极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领导领衔推进新型工业化重点任务工作制度的作用,统筹协调解决规上工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同时,强化企业服务,进一步将放管服贯彻落实到底,采取各项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和安商留商工作,推动相关政策落实到位,确保目标企业能够引得过来、落得了地、留得下来。”云岩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陈亮说。

  按照目标,通过大力实施工业突破行动,今年上半年,云岩区力争完成工业增加值27.63亿元,增速达到20%;力争完成新引进产业到位资金1亿元,其中工业项目到位资金0.5亿元;力争完成标准厂房建设7.5万平方米,达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秋月)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