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六屯镇陆丰村:春茶销售旺 村子发展有方向

2021年03月31日16:1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这个春天,受益于格外温暖的气候,黔中大地茶叶长势普遍较好。

近日,记者驱车来到修文县六屯镇陆丰村,驶进山区绕过很多道弯后,一片片绿油油的茶山映入眼帘,腰挂竹篓的采茶工人正在茶山上抢“鲜”采摘“明前茶”。

采茶工人正在茶山上抢“鲜”采摘“明前茶”。李宇摄

此处就是陆丰村的茶叶种植基地,该基地在建设过程中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模式,由村集体经济入股贵州峰园茶业有限公司,给予建档立卡户和村集体一定数额的分红。??

陆丰村的茶叶十分受市场欢迎。“我们生产的茶叶主要销往湖北、浙江、广东等地,由于是原生态种植,口感十分清香,获得了经销商和消费者的青睐,‘明前茶’每年都是供不应求的状态。”峰园茶业公司负责人李婷说,今年该公司的茶叶总产量预计可达5吨左右,总产值可达150万元以上。??

陆丰村位于修文县东部,村内大部分是山地,生态环境优越,属于“益茶”地区。从2007年至今,陆丰村的茶叶种植基地面积逐步扩展到1400余亩。为了保证春茶的品质,峰园茶业公司还专门建立了自己的茶叶加工车间,摊青、杀青、理条、烘干,每个环节都精益求精。

采茶工人正在茶山上抢“鲜”采摘“明前茶” 。李宇摄

为了满足企业的用工需求,帮助群众解决就业问题,陆丰村党支部主导成立了村级劳务服务公司,为群众提供“组团式”中介服务,为企业提供“订单式”用工服务,免费将农民培训成技术工人,让大家有事干、有钱赚。每年的3至9月是陆丰村茶叶的采收期,在此期间,峰园茶业公司每天需要采茶工100来人,茶叶加工工人10来人,工人来源基本上都是陆丰村群众。??

“在基地采茶,这几天每天能采两斤多,论斤计费,可得100多元的工钱。”陆丰村村民陈富梅说,采茶轻松又自由,农忙的时候可以忙自家的耕种,有时间就过来采茶,村里很多大龄妇女都前来打工,大家在这里打工每年可增收1万元以上。??

茶产业的发展,也带火了陆丰村的乡村旅游。陆丰村温气候凉爽,深受重庆、上海、广州、湖南等地游客的喜爱。除了省外的避暑游客,也常常迎来“一日游”的游客。茶叶种植基地周边有桃源河4A级景区等优质旅游地,许多游客游玩后常常会选择来到茶园,体验采茶、制作手工茶的乐趣。

陆丰村的茶叶种植基地。李宇摄

陆丰村党支部书记张明友介绍,近年来,陆丰村着力探索发展农旅一体化发展道路,重点发展茶产业,正朝着“以茶带旅、以旅兴茶、茶旅富民”新格局发展。茶产业发展起来了,来村里旅游的游客也多了,村子朝着既定的道路越走越顺。??

对于村子今后的发展,张明友信心十足。“我们要持续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继续搞好茶叶、猕猴桃、辣椒等特色农业,加大对旅游产业的投入,搞好基础设施建设,让村里的农旅一体化搞出名堂。在这个过程中,也要让更多的农民参与进来,共享经济发展的红利,过上品质更高的幸福生活。”张明友说。(许发顺、李 宇)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