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旅客的出行路

——观山湖区贵阳北站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二三事

2021年03月31日08:53  来源:贵阳日报
 

“开天辟地群英伟,革命精神浩气扬。本色情怀终不改,振兴华夏筑荣光……”3月29日上午9时许,推开观山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四楼会议室的门,整齐的快板声铿锵有力,观山湖区贵阳北站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正利用志愿服务前的时间,排练参加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相关活动的节目。

“对于节目排练,大家都很认真,因为这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也是一次让更多人了解我们志愿服务队的机会。”志愿服务队指导员侯淑英说,志愿服务队于去年7月28日成立,截至目前已在贵阳北站开展各类志愿服务逾10万人次。

参与社会治理 共建和谐家园

去年,在观山湖区委、区政府支持下,贵阳北站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开始对外招募队员,报名的前提是必须拥有观山湖区户籍的退役军人。

通过层层审批,最终,10名退役军人成为志愿服务队队员。按照部队的配置,这支平均年龄53岁的志愿服务队,设置了指导员、班长、副班长和文书。

“成立志愿服务队,是我区积极推动退役军人参与社会治理的创新和探索,旨在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与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退伍不退志’和‘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结合起来,共同建设文明和谐的家园。”观山湖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每周一至周六都以定点服务、间断巡逻的方式,在贵阳北站西出口、公交站台、东西南北广场及周边区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

开展志愿服务 便利旅客出行

“我们最关注的是电梯、公交站台等人流量大且易出现突发情况的地方。”志愿服务队文书周林说,有些老年人眼神不好,上下电梯看不清容易摔倒;有的旅客行李过重,上电梯困难;队员还遇到过旅客在电梯上突然晕倒的情况。“我们的队员心都很细,可以说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善于发现旅客神情的‘不对头’。”周林说。

“去年9月的一天,队员高梅丽、刘次华在值勤时发现一位老人一直守在出站口,于是主动上前询问,得知老人有位亲戚要来贵阳,老人把到站时间记错了,下午4点记成了早上6点。于是,队员们帮老人找座位安顿好,买来水给老人,中午又买来盒饭,直到老人接到亲戚。”志愿服务队副班长余燚说,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

严格要求自己 展现责任担当

志愿服务队的队员都立下誓言:“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冲锋在前,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担当、奉献、创新、和谐的观山湖城市精神。”大家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除了在贵阳北站提供志愿服务之外,平日里,队员们同样以志愿者的标准要求自己,乐于助人,勇于奉献。

去年10月的一天,周林坐公交车回家途中,公交车由于前方出现紧张情况突然刹车,两名乘客摔倒,其中一名乘客摔伤严重。周林主动协助司乘人员照顾伤者,并把该乘客送到医院。

主动帮助老人、残疾人过人行道,帮助迷路老人找到亲人……这是志愿服务队队员常做的事。“队员们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为志愿服务队增光添彩。这是志愿服务队每位队员的心声。”侯淑英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帅弋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