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六屯镇陆丰村:以茶带旅 以旅兴茶 茶旅富民

2021年03月30日14:55  来源:贵阳日报
 

3月23日,记者驱车来到修文县六屯镇陆丰村。驶进山区,绕过一道道弯,一片片绿油油的茶山映入眼帘,腰挂竹篓的采茶工人正在抢“鲜”采摘明前茶。

此处就是陆丰村的茶叶种植基地,该基地在建设过程中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模式,由村集体经济入股贵州峰园茶业有限公司,给予建档立卡户和村集体一定数额的分红。

陆丰村的茶叶十分受市场欢迎。“我们生产的茶叶口感清香,得到了经销商和消费者的青睐,主要销往湖北、浙江、广东等地,明前茶每年都供不应求。”峰园茶业公司负责人李婷说,今年该公司的茶叶总产量预计达5吨左右,总产值可达150万元以上。

陆丰村位于修文县东部,村内大部分是山地,生态环境优越,适宜发展茶叶种植。从2007年至今,陆丰村的茶叶种植基地面积逐步扩展到1400余亩。为了保证春茶的品质,峰园茶业公司还专门建立了茶叶加工车间,从摊青、杀青、理条、烘干等各个环节进行严格把控。

为满足企业的用工需求、帮助群众就业,陆丰村党支部主导成立了村级劳务服务公司,为群众提供“组团式”中介服务,为企业提供“订单式”用工服务,免费将农民培训成技术工人,让大家有事干、有钱赚。

每年的3月至9月是陆丰村茶叶的采收期。在此期间,峰园茶业公司每天需要采茶工100余人、茶叶加工工人10余人,他们基本上都是陆丰村村民。

“我们在基地采茶论斤拿工钱,轻松又自由,这几天每天能拿到100多元工钱。”陆丰村村民陈富梅说,村里很多大龄妇女都在基地打工,大家农忙时可以忙自家的耕种,有时间就过去采茶,每年可增收一万元以上。

茶产业的发展,也带火了陆丰村的乡村旅游。陆丰村周边有桃源河4A级景区等优质旅游资源,许多游客游玩后会到村里的茶叶种植基地,体验采茶、制作手工茶的乐趣。近年来,气候凉爽的陆丰村还深受重庆、上海、广东、湖南等地游客的喜爱,不少外地游客来此避暑旅游。

陆丰村党支部书记张明友介绍,近年来,陆丰村着力探索农旅一体化发展,重点发展茶产业,“以茶带旅、以旅兴茶、茶旅富民”的路子越走越宽。

对于村子今后的发展,张明友信心十足。“我们要持续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继续搞好茶叶、猕猴桃、辣椒等特色农业,加大对旅游产业的投入,做好基础设施建设,让村里的农旅一体化搞出名堂。在这个过程中,也要让更多农民参与进来,共享经济发展红利,过上品质更高的幸福生活。”张明友说。(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