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五个百”推进组织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3月30日11: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开展以来,江口县组织系统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坚持“学党史坚定理想信念、思变迁传承红色基因、忆初心涵养为民情怀、践使命砥砺责任担当、悟真理彰显组工本色”目标导向,通过实施“党史百思、党史百讲、党史百考、党史百问、为民百事”系列措施,将党史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党史百思,原原本本学懂弄通

通过开展专题研学、集中研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全身心投入学习,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集中深入学。制定组织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列出重点任务,制定责任清单,明确采取学习例会、干部培训讲堂等方式,集中学习指定学习材料,确保每名党员干部讲一堂党史微党课,做足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

个人细致学。利用工作之余,通过线上和线下各种方式进行个人自学,对《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进行精心研读和思考,实时做好学习笔记,由办公室每周随机抽查学习笔记,真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党史百讲,真真切切忆变思苦

通过讲专题党课、立党史宣传专栏、看党史纪录片,围绕党的百年历史变迁,感悟思想伟力、提升思想境界,自觉做坚定信仰者、坚决拥护者、忠实践行者。

讲专题党课。在每周集中学习会中增设“党史百讲”环节,由干部职工自拟授课题目,提前谋划、精心准备,轮流上台讲述一堂党史主题党课,通过“讲”“学”结合,进一步激发党史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

建党史专栏。用好用活组工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百年天天读”“带您一起学党史”“党史故事100讲”等宣传专栏,累计发布“党史上的今天”20余期,党史故事10余讲,积极转发党史教育、专题教育相关文章,营造出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

看党史故事。充分利用集中学习会载体平台,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党史故事”纪录片,共同重温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重大事件和重要成就,感受党带领人民所走过的历史变迁,领略伟大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党史百考,实实在在求真见效

围绕以考促学、以学促知、知行合一,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形式多样的成果检验活动,确保学深思想、学透党史、学出成效。

组织党史竞赛。积极统筹谋划,联合各级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将个人与团体参赛、线上答题与线下竞赛相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成效更加显著。

进行党史考试。建立党史知识题库,在每次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每周学习例会等会议前,抽取一定比例的党史题目,进行党史知识闭卷考试,对每次成绩都为优秀者给予一定的奖励。

开展体会评比。积极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参训学员结合学习内容,撰写学习党史心得体会,并择优在“江口组工”微信公众号予以转载发布,定期开展网络评比。通过竞赛、评比不断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深入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

党史百问,时时刻刻深查细照

通过叩问初心,深刻体会红色政权来之不易,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开展红色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就近前往凯德街道金钟卜地烈士陵园开展红色教育活动,聆听革命烈士的先进事迹,在与历史最近的地方回望历史、读懂历史、思考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初心使命,接受党性的深刻洗礼。

抓实警示教育。组织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以来贵州省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例警示录》和近两年来被查处的干部忏悔录,通报近年来典型案例、传达学习党风廉政知识、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加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严肃组织生活。充分准备、深入细致,适时组织召开严肃认真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要求通过联系思想、工作、作风、纪律等方面实际,深入査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确保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切实开出了高质量、好效果。

为民百事,扎扎实实办事解难

结合实际,坚持把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深入企业、深入一线,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组织专题调研。开展“我为乡村振兴献一策”活动,组建“1+N”调研小组,由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村(社区)、学校、企业等领域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对乡村振兴、基层党建、村级集体经济、服务群众等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深化主题党日。紧紧围绕党史宣传教育,以党员志愿服务为载体,组建“1+3+N”服务小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对应服务老党员、离退休老干部,开展“送书到手”“送学上门”“送爱到家”等系列服务型、接地气的主题党日活动,聆听老党员们讲述红色故事,倾听江口的历史变迁与红色印记。

开展志愿活动。结合“调研周”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到联建帮扶村、帮扶户和困难群众家里走访慰问、一起学党史,到各领域服务指导党建干部人才相关工作,并做好走访记录、谈话记录,建立问题台账,及时对账销号。(杨雪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