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关区纪委区监委:

紧盯“关键少数”牵牢主体责任“牛鼻子”

2021年03月29日14:4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毕节晚报消息:“近年来房征系统发生了这么多的问题,住建局党组是否认真进行了反思?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对干部监督管理是否到位?……”在区纪委区监委日前组织召开的区住建局(住保中心、征补中心)“‘两个责任’面对面”暨警示教育大会上,面对一个接一个的问题,该局党组负责人表示,对存在的问题将严格按要求抓好整改落实。

以上案例,只是今年来区纪委区监委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个缩影。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今年以来,七星关区纪委区监委牢牢牵住“主体责任”的“牛鼻子”,通过“主要负责人抓、抓主要负责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为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区纪委区监委盯紧“关键少数”,积极开展“一把手”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既晒成绩又要查找不足,更要谈打算抓整改促提升。

“在督促局党组班子成员贯彻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工作上力度不够,措施还不细,在团结班子、带好队伍方面还有差距,对党员干部的监管还存在‘薄弱’环节。”区教育科技局负责人向全会述责述廉时,深刻查找了自身在主体责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表示针对梳理发现的问题,将逐一抓好整改落实。日前,全区共92名“一把手”向二届区纪委六次全会述责述廉。

同时,区纪委区监委充分发挥干部纪律作风扫码评价平台的作用,将部门作风扫码评价负面结果直接反馈到单位主要负责人手机上,让其第一时间了解本单位存在的问题,督促及时进行纠正整改。

“党风廉政建设能不能抓好,关键在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没抓住,抓没抓牢。而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关键在‘一把手’。”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区纪委区监委还深入开展“‘两个责任’面对面”调研督导,结合各单位政治生态情况,统筹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片区民生监督组,选取代表性较强的部门和乡镇共16家单位进行调研督导,听汇报、查问题、找差距,对成绩不否定,对问题不避讳,及时反馈,既咬耳扯袖又红脸出汗,有效督促被督导党组织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第一责任人”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克服责任虚化空转现象。”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对发生腐败案件和违纪行为的部门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倒查追究主要负责人和监管负责人的责任,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李杏)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