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做“周作业”

凤冈优化营商环境解决企业“揪心事”

2021年03月26日08:4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遵义日报消息:去年7月以来,每逢周五,凤冈县委书记王继松都要做一份“周作业”:作为县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主任,他要听取本县企业最新的“烦心事”“急难事”,当场研判、批复、交办,并设定落实期限。

“周作业”由谁布置?从去年7月开始,凤冈县统筹相关职能部门,成立了千企大走访工作小组,主动上门服务,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疑难杂症”梳理成“周报”,由县委书记亲自“破题”。

“出租车没有专门停车位,老、弱、病、残上下车较慢,司机如厕、就餐等短时间停靠都会被抓拍罚款,给企业造成很大经济负担。”去年7月10日,凤冈县某出租汽车公司负责人刘在坤向千企大走访工作小组反映。7月31日,35个临时停靠点、2个出租车候客点增设在县城人流密集区。

从收集问题、写入“周报”,到县委书记作批示,再到多个部门紧密配合并落实,凤冈县仅仅用了21天。而在以往,这样的问题往往因涉及多个部门的职能交叉而难以解决。

类似这样的“疑难杂症”,凤冈县共梳理了159件。截至目前,已有128件得到完全解决。

“去年,我们探索成立了县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下设‘一局四中心’,相关职能部门合署运行,避免部门之间‘踢皮球’,大大提高了工作效能。”该县营商环境局副局长黄金宏介绍,凤冈县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不是临时性机构,而是县委常设性机构,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双主任,确保全县营商环境建设有稳定、强力和长效的“中枢系统”。

“一局”指县营商环境建设局,“四中心”指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侵权投诉中心、非公有制经济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12345”热线服务中心。这一模式横向整合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督考办、县工商联、县营商环境建设局等多家部门合署办公,纵向延伸到乡镇一级,这种模式在全省当属先例。

2020年,有了这套自上而下、由纵到横、覆盖全县的营商环境建设机构设置,凤冈县营商环境政务服务考核指标位列全省第二、全市第一。(遵义日报 刘伊霜 陆邱珊)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