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水”惠民心,以“站”刃难题 永乐乡多措并举织就“无缝”惠民网

2021年03月25日14: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村民正在接水
村民正在接水

“过去,一到旱季就经常停水,用水很不方便,到了雨季,吃到嘴里的水混着泥,非常不安全。”永乐乡水塘村村民樊朝志说,现在不一样了,村里每家每户都接上了干净又卫生的自来水,村民们都十分开心。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安。农村饮用水工程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直接影响着农村居民生活质量和生命安全。永乐乡农村饮用水工程作为南明区2020年十件实事之一,区委、区政府在推进农村饮用水工程建设上铆足了劲,把解决农村安全饮水问题列为头等民生大事,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按计划、分步骤、有重点解决群众的安全用水问题。

据悉,该工程项目总投资为2928万元,供水主管及入户管道总长3.73万余米,涉及村民1.2万人。2020年12月底,管道铺设及4个高位水池建设已全部完工,润泽民心的幸福水流进每家每户,实现了饮水全覆盖,保障了村民“有水喝”“喝好水”,提升了村民们的幸福感。

“现在工程已经全部完工,但是铺设好管道、建好水池可以说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后期运营维护关系着村民能否长久用到优质标准的饮用水。”永乐乡副乡长游鹄表示,目前,已完成了3735户水表及表箱改造,委托管理协议书、农户供水协议等正在签订。下一步,还将通过水价核定、计量收费等方式,进一步改变群众粗放、无序用水的行为习惯,提升节水意识,提高农村供水保障率。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与农村饮用水工程的建设一样,永乐乡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也实现了全覆盖,让村民们赞不绝口。

“路面上基本看不到垃圾了,每天都会有人来清扫。”家住垃圾转运站附近的村民李大爷说,不仅如此,每天还能看到有专车来清运垃圾,永乐乡的环境卫生越来越好了。

在永乐压缩式垃圾转运站,笔者看到,一辆辆满载着垃圾的清运车辆有序地驶入站内,工作人员正在将运来的垃圾倒入压缩处理设备进行压缩处理。据介绍,垃圾经过压缩后将被运送至正规垃圾处理站进行集中处理,做到垃圾即时收集、即时压缩、即时清运,实现了垃圾不“过夜”的目标,也解决了农村生活垃圾乱堆放、无人管理污染环境的问题。

目前,该乡共建设有生活垃圾转运站1座,配置农村垃圾收运车辆7辆,各类垃圾收集点(箱)167个,配备了村庄保洁员57名,主干道保洁员20名,为生活垃圾收运体系的建设提供了充足的人力和物力,为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应收尽收做足了保障。据了解,目前,生活垃圾转运站垃圾日转运能力达到16至18吨,处理率达100%,实现了全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全覆盖。

此外,该乡还积极推进污水达标处理处置工作和厕所改造工作。污水处理方面,该乡建有1个污水处理厂,4个污水处理站,全乡污水达标处理得到基本保证;厕所改造方面,第一批284个农村户卫生厕所改造已经全部完成,第二批868个农村户卫生厕所改造正在有序推进。(文/图 余爽)

永乐压缩式垃圾转运站
永乐压缩式垃圾转运站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