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加大养老服务投入 温暖最美“夕阳红”

2021年03月24日17:1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岑巩县社会福利中心,护工在给入住老人整理衣服。岑巩县民政局供图
岑巩县社会福利中心,护工在给入住老人整理衣服。岑巩县民政局供图

53岁的郑尔军再也不为不便的生活而发愁了。“ 护工24小时照顾,吃的有人做,病了有人医,有人照料,还可以坐着轮椅到处‘溜达’。” 谈起现在的生活,郑尔军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郑尔军是贵州省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村民, 一生无儿无女,1995年,妻子也不幸因病离世。2008年,郑尔军患上了严重的风湿病,从此半身瘫痪,在兄弟的照顾下,郑尔军在家里生活了整整10年。残疾独居的心酸,郑尔军难以忘怀。“我屋里有一个坎,进屋必须要有人帮我推轮椅,食材全靠兄弟帮忙拿进屋,我就天天坐在轮椅上煮稀饭吃。 ”家里出行不便,郑尔军只能一天天的一个人坐在家门口,坐得打瞌睡。

2018年3月,郑尔军免费住进了岑巩县社会福利中心,从此,他的生活不但得到了全方位的照顾,生命健康也有了保障,晚年生活质量大大提升。

岑巩县社会福利中心一共建有五层楼,有床位120张,是一家集养老、医疗、康复、老年护理、健康管理等为一体的“医养融合”性养护机构,能够满足老年人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需求。目前共有84个孤寡、五保老人入住,其中有失能、半失能老人25人。中心采用“公建民营”的运营模式,不但保障入住老人的吃穿住行基本生活需求,还让老年人在医疗保健、康复护理、文化娱乐、心里慰藉等方面得到个性化的优质服务,让特困供养人员有尊严地度过幸福的晚年。

“除了洗衣、做饭和照看等,护工们还要白天给他们量体温,晚上量血压,每两小时查一次房,确保能够随时随地为有需要的老人们提供服务。”岑巩县福利中心副院长 姚元成介绍,福利中心共有15个护工,分主班和副班,副班负责白天,主班采取轮班制实行24小时照顾,以便老人们患脑梗、脑出血、心肌梗塞等急病时,能及时发现,及时送医,保障他们的生命安全。

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晴。 目前,岑巩县60岁以上老年人有33698人,占总人口的14.28%。为了让这些老年人能够安享晚年、幸福生活,岑巩县落实惠民惠老各项政策,加大养老配套“硬设施”建设力度,着力优化提升养老“软服务”,在履行好兜底养老保障职责的同时,大力推进全县养老民生项目建设,不断补齐养老供给服务短板,促进养老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养老服务水平上档升级, 为幸福养老“加码”,普惠和温暖最美“夕阳红”。

2019年3月建成的岑巩县老年养护中心,总投资2100万元,占地面积13300㎡,按200床的规模建设,该项目于2020年5月份正式采取“公建民营”方式投入试运营后,目前正在进行提质改造。

“县老年养护中心主要是对小区内的绿化、内部设施设备等进行提质改造,为老人提供养老护理型床位、康复设施设备等,以便下步提供‘医养结合’优质服务。” 岑巩县民政局副局长邓有光介绍,县社会福利中心主要是针对全县的特困老人提供政府兜底性的养老服务,而县老年养护中心主要是面对全县的社会化老人提供有偿的养老服务,通过对县老年养护中心进行提质改造,能更好地推进医养结合发展,满足全县老年人健康和养老需求,普惠“银发族”。

不待扬鞭自奋蹄,砥砺奋进开新局。“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岑巩县民政部门顺利新形势,立足新起点,将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老年服务需求作为稳就业、保民生的重要工作,高质量建设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提升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努力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

“下一步我们想对我们现有的敬老院进行提质改造,把护理型床位、设施设备和娱乐文化设施,包括服务人员进行全面的提质,让我们的兜底老人在‘十四五’期间享受更优质的服务,现在我们也把普惠性养老作为我们‘十四五’的重点工作。”岑巩县民政局局长高俊华表示, 接下来,除了对县城中心的老年养护楼进行全面的提质改造,还对水尾镇、羊桥乡、天马镇、龙田镇的几所中心敬老院也进行全面的提质改造,着力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特点老年人的多样化需求,提高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目前,岑巩县建成乡镇片区农村敬老院5所,县福利中心1所,居家养老服务站5个,农村幸福院35个,提质改造养老服务机构7个,新建日间照料中心6个。(文/图 周燕、陈昆)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