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小茶叶 承载大梦想

2021年03月24日08:19  来源:贵州日报
 

3月22日,在沿河自治县新景镇姚溪村茶园,40多名群众正忙着采摘春茶,收获的喜悦溢于言表。

“这茶叶可圆了我的致富梦啦。”今年46岁的村民汪仔权高兴地告诉记者,他家茶园自2月20日开采以来,卖茶青已获得了近万元的收入。

2016年至2017年,在村委会的发动下,汪仔权把自家10多亩土地全部种上茶苗。在他的精心管护下,茶树长势特别好,今年达到了盛产期。“近段时间,天刚刚亮,我就和妻子背着背篓到茶园采摘茶青,下午便将茶青按照每公斤140的价格卖到村合作社,每天收入都有500元以上。”说到收入,汪仔权相当兴奋。

“以前,我们主要靠种植玉米、稻谷、红薯等传统作物,收入仅能维持家里的生活,想买点水果吃都舍不得。自从种了茶叶,收入增加了,只要家里人喜欢吃的,随时都可以买,生活比以前好多了。”汪仔权说。

同样,该村50多岁的茶农陈术荣,家里4口人,种有茶叶5亩多。近段时间,他每天与妻子早出晚归在茶园里采摘,每人每天可采茶青2公斤左右。“开春以来,我家卖茶青的收入已达到7000多元。今年,仅靠茶叶,我们家就可以增收2万多元。”陈术荣说。

采摘现场,由姚溪志飞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聘请的茶叶专家庹华明,正忙着为群众示范春茶采摘要领。“采茶要集中精神,眼到手到,双手交叉进行,这样效率才会更高。”

庹华明介绍,姚溪村茶园两面环山一面环水,土壤营养丰富,加之今年气温回升早,茶树生长得相当好。“村民的采摘技术也不断提升,相信今年村民和合作社的收入都会比往年高。”

“现在,合作社平均每天加工茶青150多公斤,目前已生产加工干茶500公斤左右,预计今年可产干茶3000公斤左右。”姚溪志飞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志飞介绍,自从请了专家到现场指导管护、采摘和加工以来,茶叶的质量与往年相比明显提升,口感相当好,销售供不应求。“我们所炒制的干茶主要是销售给贵州沿河洲州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和沿河千年古茶有限公司,另外还有不少收购商主动找上门来。”

据悉,姚溪村有387户1628人,茶产业是村里主导产业,有茶园3580亩,其中投产茶园2560亩。村里在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的同时,鼓励群众自己种植、自己管理,合作社负责收购茶青加工和对外销售。

2017年,贵州农村发展项目落户姚溪村,帮助该村获得592.6万元的世界银行贷款,修建了茶叶加工房。该项目由合作社统一管理和经营。

村里有了加工厂,群众种茶的积极性更高了,纷纷扩大种茶面积和加入合作社。截至目前,村合作社有社员203户800多人,还解决了8个人长期就业,其中收入最高的是技术和管理人员,每月工资3600元,最低的每月2000元。(沿河自治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友 张洪全)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