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多措并举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2021年03月23日09: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安顺日报消息:国家卫生城市是城市管理水平和城市文明程度的名片,是展示“重要窗口”的金字招牌。近年来,西秀区高度重视国家卫生城市巩固工作,从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聚焦薄弱环节,创新工作举措,将创建成果融入城市卫生健康事业的方方面面。

稳步推进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长期以来,西秀区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着力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一方面,依托《西秀新闻》《西秀手机报》两微一端等平台广泛开展宣传工作,强化宣传氛围营造,共编播1200余条亮点稿件,滚动播出宣传标语等100余条。在线下,则结合重点疾病、重点健康问题、重点人群需求等开展健康宣讲活动,并定期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培训会,覆盖20个乡级医疗卫生机构、396个村居卫生室,乡村健康教育培训达到全覆盖。

强化市容环境卫生治理。为切实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西秀区按照《城市容貌标准》要求全面强化市容环境整治工作,加快数字化城管系统建设,确保城区主要街道两侧建筑物整洁美观,广告牌匾设置规范。同时,加大机械化道路清洗清扫作业,提高机械化作业率,采取夜间作业为主、白天作业辅助相结合的方式,对城区主次干道进行机械化清洗清扫,每日作业时间达17个小时,保洁面积达518.7万平方米;加大洒水降尘的作业频次,由原来的每日3次洒水降尘提高为每日4次,重要节日和连续晴天提高为5次,确保道路无扬尘、无积灰积泥,干净整洁。

保障“舌尖安全”惠民生。饮用水安全和环境安全事关群众生命健康。在重点场所卫生监督管理上,该区要求所有进入市场经营的行业需办理营业执照方可经营,督促指导农贸市场、“五小行业”亮照经营,持证率达100%,并不定期开展食用农产品抽检工作,确保农产品食品安全。强化学校和托幼机构食堂管理。在保障食品和饮用水安全上,对辖区361所学校和托幼机构食堂进行全覆盖监管,目前全区学校和托幼机构食堂量化率达100%,明厨亮灶建成361户,达100%。对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卫生实施规范化管理。目前公共场所卫生监督覆盖率100%,对城区内19个梢管网水水质微生物监测综合合格率达85.53%,理化水质监测综合合格率97.37%,全区15个乡镇(含龙宫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已划定保护区的20个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点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城区内水环境功能区达到规定水质要求,未划定功能区的地区无劣五类水体。(康馨月)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