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远县罗溪村:

支部领头产业旺 脱贫致富有新方

2021年03月23日14: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黔东南日报消息:人勤春早栽种忙,近日,走进镇远县蕉溪镇罗溪村的蔬菜大棚,一股暖流迎面而来,大棚内10多名工人正热火朝天地忙着翻犁土地、平整起垄、铺设地膜,一派春耕生产的热闹景象。

“种植大棚西瓜讲究的就是早种植,早成熟,越早上市价格越高,现在正是栽种的好时候,今年的西瓜一定可以赶上好价格。”在田间忙碌的杨胜香兴致勃勃地与同伴讨论。

“这片田地土壤肥沃,阳光充足,种出来的西瓜品相好,口味甜,亩产可以达到8000斤。”秦书智热情地向笔者介绍道。

秦书智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罗溪村党支部书记。“罗溪村土地破碎、分散,群众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守着几亩薄田靠天吃饭,为了摆脱贫困状况,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外出打工,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带动群众发展产业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谈起产业发展的初衷,秦书智坚定地说道。

为了寻找好的产业发展思路,带动群众早日脱贫致富,秦书智多次外出学习,经过多方学习考察,秦书智对精品水果种植前景信心十足。2018年秦书智牵头成立了贵州省民民乐专业合作社,引进云南河口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大棚5000平方米大力发展哈密瓜、西瓜种植。发动群众参与土地流转,支部带头发展精品水果种植,2018年流转土地300亩打造茵红李种植基地,带动就业200人次。形成“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新模式,使党支部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带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辛苦耕耘终有获,2020年,秦书智先后被授予“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全州脱贫攻坚优秀党务工作者”“黔东南州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是组织的肯定也是鞭策,我做得还远远不够,以后还需加倍努力才对得起组织的关心和爱护。”秦书智平静地说。

荣誉肯定过去,奋斗成就将来。秦书智将带领罗溪村紧紧围绕“支部引领,党员先行,带动群众”发展思路,以瓜、李为“媒”,扩大产业规模、健全产业链条,致力将精品水果种植产业发展为全村的“甜蜜”产业,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增收,在真抓实干中实现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黔东南日报 张显林)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