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果篮子”托起致富梦

2021年03月23日08:21  来源:贵州日报
 

3月18日,走进兴义市南盘江镇南龙村,在南龙芒果种植基地的坡地上,10多位务工村民正在栽种果树。

该基地由贵州省焱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共投资2000多万元,主要种植“贵妃芒”等具有早产、丰产特点的精品芒果,规划种植面积5000亩,目前已种植1360亩。

“截至今年2月,我们公司已支出土地流转费260万元,用工量1万多人次,共支付务工工资180多万元,让当地群众实现就近灵活就业。”贵州省焱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管理人员马德华说。

南盘江镇具有得天独厚的低热河谷优势,包括该公司在内,目前已有20多家企业在南盘江镇投资种植各类精品水果。

在南盘江镇歪染村,王建昌这一天也是忙个不停。他一直在指挥挖机平整位于该村的500亩坡地,以种植“黄美人”柑橘、“梅红”脐橙等精品水果。

“我们公司十分看好南盘江的气候、海拔、土壤等环境优势,将投资1000万元在这里发展精品水果种植,走生态水果产业发展之路。”黔西南州鲜健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建昌说。

近几年来,南盘江镇通过龙头企业引领、科研机构助力、村合作社带动,深入推进农业产业革命,截至2020年底,已完成芒果、枇杷、芭蕉、柑橘、澳洲坚果等精品水果种植面积4.5万亩。

包括南盘江镇在内的25个乡镇,是兴义市精品水果的主要种植区域。截至2020年底,兴义市已累计种植水果16.8万亩,其中投产面积达10.61万亩,全年水果总产量为13.17万吨,产值为8.17亿元,共带动3.4万农户6万多人实现就业。

“目前,兴义市已建成了38个精品水果规模化种植示范基地,涉及枇杷、苹果、芒果、桃、芭蕉等水果,其中有10个基地获得无公害认定。预计在‘十四五’期间,兴义市将实现累计种植水果面积17.1万亩。”兴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娄忠发说。(兴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蔡定平 杨荣福)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