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方数据聚一屏

赤水与13省74个县(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2021年03月18日08: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遵义日报消息:3月18日,遵义日报发布《八方数据聚一屏 赤水与13省74个县(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内容如下:

“这么快,我简直不敢相信。”重庆市江津区朱杨镇居民杜在全看好了日子,准备在赤水市官渡镇开药房,3月10日他提交材料,当天就在赤水拿到了执业药师注册地变更证书。之前,他的执业药师注册证在浙江宁波注的册,按照去年下半年“跨省联办”的要求,执业药师注册地变更至少要3天才能办下来。

杜在全的执业药师注册地变更证书这么快取得,得益于赤水推行的“跨省通办”机制。

“跨省联办”与“跨省通办”就差一字,为何效率如此不同?

去年9月3日,赤水市创新便民服务机制,与泸州市龙马潭区开展政务服务合作,推出“跨省联办”机制,通过“你帮我、我帮你”的方式,互办业务,方便了在外地工作和生活的群众。同年10月14日,该项探索被贵州省委办公厅采用,并将赤水作为全省“跨省联办”的试点县。

“跨省联办”运行一段时间后,赤水市发现与群众需求还有距离。涉及企业经营和个人社保等复杂事项时,因各地政策不同,业务流程差异,在联办过程中,会出现审核流程不顺畅、办理停滞等现象。

为了破解这个难题,赤水市经反复论证和意愿摸底,拓展联办的范围和深度,把“跨省联办”变“跨省通办”。

赤水市于今年初与云南、四川等13个省24个市(州)74个县(区)建立了“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联盟,搭建联盟平台。“跨省通办”就是利用联盟平台通过数据互认进行办理,打破了地域阻隔和部门壁垒,大大提高效率,节省了时间,实现“就地办理”“马上办结”。赤水市还利用线上跨省通办专区,聘请异地“跨省通办”专员,进一步提升了办事效率。

在赤水市投资办厂的泸州龙马潭区罗志江做梦也没有想到,如今办理企业业务,在赤水和泸州都能“一站式”办理。

由于赤水与云南也建立了联盟平台,赤水人在云南办理业务同样快。

前不久,原籍赤水市的唐晓萍来到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申请补办残疾人证明。盘龙区政务服务局通过跨省通办平台连线赤水市政务中心跨省通办专员后,按照两地“事项互通、人员互聘、结果互认、服务互促”的机制,仅用1个工作日便让唐晓萍拿到了残疾证。

据介绍,赤水市目前已为1327个群众和企业提供“跨省通办”服务。“跨省通办”事项已从原来的76项提升到338项。 (遵义日报 金枭枭)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