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县部门联动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治理专项整治行动

2021年03月18日09: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思南县政府网消息:为深入推进学校安全网格化管理,不断净化育人环境,加大对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治理整治力度,自3月1日思南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开学以来,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文旅局组成专项整治组,深入全县28个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开展了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护航学校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

一、部门联动净化文化环境。3月2日,思南县委宣传部“扫黄打非”办以“护苗”行动为契机,组织县教育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文旅局、思唐街道等部门对城区学校及周边文化环境集中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了思中初级中学、第一小学、第二小学、第三小学4所学校校园及周边的书店、文具店、综合用品商店,督查了经营业主是否做好疫情防控、日常消毒,亮证(照)经营等方面情况,审查了是否违法违规发行、售卖侵权盗版出版物及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宗教、迷信和台独、、、港独等方面有害信息的卡片、画册,现场对两家涉无证经营少量画册、卡片的经营业主进行了教育引导和现场整改。

二、政府(办事处)牵头整治周边乱点。开学前后,全县28个乡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主要领导带队,组织综治、派出所、市监、安监、文广、卫生院、学区办等部门开展了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对本辖区内的学校及校园周边场所进行了全面排查清理,检查了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三防”建设、消防安全通道、食品安全、传染病防控、校园内部管理等方面的情况;重点清理整治了校园周边的乱搭乱建、乱停乱放、流动摊点、音像书刊制售点、游戏娱乐室等违规现象及经营场所;同时,执法人员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非法营运接送学生上放学车辆、校园欺凌等乱象线索进行了认真摸排,向涉及的经营户宣传了法律法规相关知识,提高了群众知晓率,增强了其法纪意识。

三、法治教育增强法纪意识。开学以后,第一小学、第二小学、第三小学、许家坝第二小学、长坝小学、胡家湾中学、亭子坝中学、张家寨中学等50余所学校诚邀法治副校长、公安干警、交通警察、思南县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宣讲团到学校开展安全、法治宣传教育专题讲座,有针对性和代表性地“以案说法”“以案释纪”,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增强了学生道路交通、食品、消防、禁毒、校园欺凌、防、防诈骗拐骗等方面安全、法治意识,提升了自护自救能力。

本次整治行动,将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与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治理有机结合,全县共投入执法力量1000余人次,取缔校园周边的流动摊贩摊点10余处,整治校园周边的音像书刊销售点10余个,清理乱停乱放车位20余个,销毁禁售辣条和“三无”食品20余千克。(吴永鸿)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