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优配强乡村振兴“领头雁”

——贵州各地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村“两委”换届前期工作

2021年03月17日08:32  来源:贵州日报
 

2021年是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之年,此次换届是村(社区)“两委”任期由3年改为5年后的首次换届,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贵州各地全面坚持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突出政治导向,严格依法依规,抓细抓实重点环节,把功夫下在换届选举之前,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换届前期工作,跟进后续工作,为选优配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把好关。

进一步扩大选用范围

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关键,是选出一个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群众中有威信的好班子和带头人。

铜仁市碧江区按照现任村(社区)干部提升留任一批、大学毕业生和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回引一批、致富能手培养使用一批、退役军人定向推选一批、机关事业单位择优下派一批“五个一批”的思路,扩宽选人视野,采取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组织举荐、公开选拔等方式,按照每村(社区)不少于2人的标准,及时把农村实用人才中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型优秀人员选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和充实到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兴义市聚焦选人难、难选人的问题,注重从大学毕业生、创业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村医村教、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等重点人群中精心选拔,挖掘储备政治素质高、事业责任心强、致力于乡村发展的各类优秀人才。截至目前,各村(社区)共吸收后备干部686人,其中高中及以上学历418人。同时,严格按照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办法,调整10名村党组织书记,7人实行村支书、主任“一肩挑”。目前,全市共实现村(社区)支书、主任“一肩挑”90个,占比45.68%。不管是“在职领头羊”还是“兼职后备军”都在向“一升一降”的要求靠拢。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贵州严把选人用人标准,善于发现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领域表现突出的人员,有针对性的吸纳优秀人才到村(社区)后备力量中来,确保换届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以制度护航换届选举

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农村基层民主建设的一件大事,事关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省各地认真制定体制机制,进一步明确责任追究,护航换届选举。

福泉市构建“市委统筹谋划、组织部门牵头协调、涉及部门全力配合、镇村具体落实”的责任体系,明确市级、部门、乡镇76项工作清单,进一步明晰各级职能职责。成立市、乡镇(街道)、部门各级换届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实行县级领导包乡、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村(社区)“两委”成员包组的工作模式,建立“一周一宣传,半月一调度,一月一总结”工作调度机制,层层压紧压实责任。

沿河自治县召开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安排部署会,深入学习换届准备工作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及时安排部署全县村级换届准备工作。下发《关于认真做好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准备工作的通知》,安排“排查影响换届的突出问题、换届人选分析研判、届前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任务,指导各乡镇(街道)按照换届时间节点,逐项落实工作。成立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准备工作专班,从相关部门抽调干部到专班开展换届工作,充实人员力量。

选人用人关乎国之根基,质量意识须臾不可松懈。

全省各地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统筹部署,严格程序、步骤和要求,对于进一步推进村级换届选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提高选人用人质量,确保换出新班子、新作为、新气象。

将监督执纪贯穿始终

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需以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选举风清气正,确保选出好班子、换出新气象。

罗甸县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原则,充分利用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召开干部会、党员会、群众会等形式,加强对换届纪律的宣传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党员、群众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按照换届纪律要求,做好换届选举各阶段工作。

长顺县始终把换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村广播等方式,大力宣传村“两委”换届纪律要求,使换届工作家喻户晓,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等部门联合组建换届风气监督组,对全县村“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始终保持对违纪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方式和举报受理电话,保证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严肃换届纪律作为头等政治任务来抓,把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为选出基层好班子保驾护航。同时,做好换届纪律宣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方面灵活运用微信、横幅标语、提醒卡、宣传册等方式,将换届纪律送入千家万户,另一方面,深入开展以案促改相关活动,强化以案明纪、以案示警的震慑作用。(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马红梅)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