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成果!《牧司一方》新书正式发布:关于播州土司考古 这本书不可不读

2021年03月16日14:42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记者 应腾 邓小艺 实习生 郑曦)“这是贵州首次以向社会发布最新考古成果的方式,进行的新型公众考古文化体验。”3月14日,《牧司一方——播州杨氏土司墓葬管窥》新书首发暨土司考古成果研讨会在贵阳钟书阁举行。

当天活动,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多彩贵州网微博等平台同步直播,在线直播观看人数超17.3万人次,再次将贵州考古推向“热搜”。

在线直播观看人数超17.3万人次

《牧司一方》是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学术丛书。该书的首发,是贵州首次以向社会发布最新考古成果的方式,进行的新型公众考古文化体验。在当天的活动中,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史馆原馆长顾久,著名历史文化学者史继忠、熊宗仁、范同寿等对土司考古成果进行研讨。

国内考古“大咖”云端助力

作为贵州最新考古成果,《牧司一方》新书发布,也受到国内考古“大咖”的关注。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社科院考古所所长、研究员陈星灿,“网红”考古教授、“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发掘者齐东方等国内9位考古学家发来视频祝福,为贵州考古成果走出去“云端”助力。

“这是首次用遗迹、遗物构建了播州土司的历史编年。”在《牧司一方》序言中,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齐东方认为,该书是首次系统清理出播州杨氏土司墓葬的墓园格局,首次发现土司土坑木椁墓,首次发掘并确认杨氏土司墓的墓祠等,“诸多的首次,足以体现重要性,称之为现代考古典范不为过。”

“这是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自2012年开展播州杨氏土司遗存考古工作以来,首部学术成果。”该书作者之一,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周必素表示,让考古成果惠及大众,是新时代贵州考古人的职责。该书适合考古学、历史学、土司学、民族学、人类学等学科学者以及相关领域的研究者阅读。

“对普通大众而言,《牧司一方》中对各遗址点的介绍,和丰富的遗物照片,不仅系统而完整,叙述内容并不生僻,能帮助大众对播州土司考古有一个全貌的认知。”周必素说。

“考古学因很强的专业性,通俗传达给大众并不容易。”对此,顾久认为,《牧司一方》在如何将学术成果转化,提升大众文化素养、增强文化自信、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既是一次尝试,也是一次突破,希望这次新书发布会,能够成为贵州考古普及的一个开端。”

贵州首个“考古”图书免费专区上线

考古发现,丰富和饱满了对贵州各阶段历史的认知,起到“证经补史”的作用,如何让大众了解考古,了解历史?在当天的新书发布会上,贵州首个“考古”图书免费阅读专区,正式亮相钟书阁。

据悉,该区域书籍均由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编撰,其中包括《贵州田野考古报告集(1993~2013)》《贵安史迹:贵安文物资源调查》《2003~2013贵州基建考古》《贵州董箐考古发掘报告》《水族墓群调查发掘报告》《夜郎文明的考古学观察-滇东黔西先秦至两汉时期遗存研究》《夜郎青铜文明探微—贵州战国秦汉时期青铜器研究》《赫章可乐2000年发掘报告》等10余本书籍,免费供社会大众借阅。

“希望通过考古免费阅读专区,能充分发挥考古类书籍的社会效益,帮助大众了解贵州考古,认识贵州考古人,让社会大众丰富对贵州各阶段历史的认知,并吸引更多后浪投身考古事业。”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周必素表示,接下来,该所还将依托考古发掘工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公众考古体验活动;开展“考古进学校、进村寨、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的“五进”活动,传播考古知识,为传承弘扬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增强贵州干部群众的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