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巾帼力量 绽放时代风采

——观山湖区妇联“党建带妇建”做好妇女工作走笔

2021年03月16日11: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诵读中华红色经典,营造书香观山湖”活动现场。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诵读中华红色经典,营造书香观山湖”活动现场。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举办“红色经典诵读活动”,开展“关爱女性健康体检活动”,接下来,还有“科学家教”宣讲,寻找“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活动。三月份以来,观山湖区妇联以“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为契机,立足基层,面向群众,广泛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搭建活动平台 聚力团结奋进

“古今巾帼豪杰说不尽,现代巾帼英雄讲不完……”这是3月7日,在区妇联组织举办的“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诵读中华红色经典,营造书香观山湖”活动中,获得第一名的金元社区代表队朗诵的诗歌《百年党旗下的巾帼英雄》中的节选。

“妇女能顶半边天,近代女英雄的故事写不完……”说到参加此次比赛,金元社区党总支书记袁琴说,今年2月接到活动的通知后,她和同事便请人专门写了这首《百年党旗下的巾帼英雄》。

区妇联有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区妇联以活动为载体,谋划各项工作。此次诵读中华红色经典活动充分展现出新时代女性的精神风貌。

除了举办活动,区妇联还利用微信公众号“观山湖女性”,宣传解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学党史、展风采等活动,以理论学习提升业务水平。

搭建活动平台,促进和谐幸福的家庭氛围,这是妇联工作的重心之一。今年2月20日,区妇联组织的“把爱带回”暨“童心向党 书香润德”小桔灯亲子阅读活动,很好地达到了这个效果。

“活动充分发挥了亲子阅读在传递良好家风、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创建了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促进了幸福家庭、和谐社会的建设。”区妇联有关负责人说。今年,区妇联计划开展10场“科学家教”宣教活动,以引导家长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带领家庭成员共同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体现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

“扶志+扶智” 增强职业自信

“我现在是高级育婴师,娃娃成长中的各种情况,我一般都有解决方法。”提起自己的工作,朱昌镇长冲村村民魏淑英很自豪。

魏淑英说,家政服务,也要提高“本事”。以前她做家政,每月工资2000多元,参加“家政女”培训后,有了科学育儿的方法,考了专业证书,如今每月工资有6000元。

近年来,观山湖区像魏淑英这样,通过区、镇、街道和区妇联扶持的家政公司进行培训后,实现职业自信的妇女已经越来越多。

2018年开始,区妇联以镇、街道为着力点,以培育乡村致富女带头人为目标,从“扶志”和“扶智”入手,分批次开展“家政女”“持家女”“锦绣女”为内容的“三女培育”培训活动,培训内容涉及手工刺绣、亲子教育、家政知识等方面,参训人数累计达1000余人次,进一步推动了就业扶贫工作深入开展,帮助妇女实现了岗位就业、灵活就业、居家就业,积极助力了脱贫攻坚。

根据工作安排,区妇联今年还将组织开展各类创业就业培训及“维权护航”、婚姻家庭知识等方面的课程。

“目前,观山湖区妇女儿童‘十三五’规划终期评估工作正在进行中,后续,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根据上级妇儿工委的工作安排,坚持在高标准统筹谋划中把握好时代特征,强化战略思维,认真调研,针对前期出现的问题,做好妇女和儿童‘十四五’规划的起草和编制工作。”区妇联有关负责人说,将结合观山湖区实际,在妇女就业培训、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建立良好家庭关系等方面进行探索,力争做到精细化服务。

创新工作方式 展现巾帼风采

近日,在观山湖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旁边,多了一个“婚姻家庭辅导室”,这是区妇联根据省市妇联相关要求成立的,旨在进一步抓好婚姻家庭方面的工作。

“创新服务方法,引导建立平等、和谐、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这是我们工作室创建的初衷。”区妇联有关负责人说,今后,区妇联将与司法、民政等部门加强沟通联系,相互配合,围绕家庭建立和家庭破解两个端口,组织妇联干部、人民调解员、心理咨询师、律师等专职或专业人士,釆取常态化方式,将婚前教育、婚中服务引入婚姻家庭调解机制,在尊重个人意愿的前提下,为广大妇女和家庭提供婚前辅导、法律宣传咨询、优生优育知识宣传、婚姻关系调适、纠纷调解等个性化、精准化、专业化的服务。

谈到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该负责人说,今后将以党建带妇建,以党建引领群团组织,把“触角”延伸至社会各领域,更好地组织动员群众、教育引导群众、联系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同时进一步落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建设“三感社区”等重点工作。

“我们将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抓手,调动广大家庭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让‘家庭’更好地在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中发挥独特作用;将深入推进‘巾帼脱贫行动’,在助推妇女脱贫攻坚中提高工作的精准度和有效性,让广大妇女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她力量’;将锤炼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妇联干部队伍,让她们成为妇女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在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她风采’。”区妇联有关负责人说,妇女是家庭和睦的担当者,是社会和谐的践行者,区妇联将继续努力落实并做好各项服务,以进一步提升她们在社会生活和工作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帅弋)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