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警方依法为农民追回拖欠3年的血汗钱

2021年03月16日18:1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日,在印江警方的敦促下,袁某将拖欠的6.492万元工资如数交到农民工手中,并表示了歉意,一场长达3年讨薪行动得以妥善解决。

去年12月,印江自治县公安局受理了县人社局移交的关于拖欠民工工资的案件,袁某以无力支付工资为由,自2017年以来,累计拖欠21名农民工工资6.492万元。3年期间,被欠薪民工多次向袁某讨要工资,均没有结果。

群众利益无小事,执法为民显担当。接报后,印江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立即对该起事件开展调查。经查,2107年以来,袁某(包工头)在印江县城某工地承包部分建筑工程,负责工程的地面泥工和室内装修等工程,招揽了多名农民工工人为其施工。工程结束后,袁某在收到了发包方的施工工程款后挪着他用,未及时足额将工资支付给务工工人,陆续造成了欠薪事件。

恶意欠薪,法理不容。印江公安民警通过大量的前期工作,搜集了工资账目清单等相关证据,依法传唤袁某到治安大队进行劝诫,邀请被欠薪民工代表到场,组织双方进行调解。

“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民警通过普法教育,为袁某核算了违法成本,明确告知他一旦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在承担刑事责任同时,仍要承担经济责任。

民警通过多方协调劝诫和以案释法,使袁某受到教育,在法律的震慑下,袁某主动服软,其向亲朋好友等多方筹款,把所有欠民工的工资金全部筹集到位后,在公安民警、人社局工作人员的见证下,把欠下工资如数交到民工手中。(王忠波)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