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贫困村如今成为国家3A级景区

——从江县“党建+旅游”助推乡村发展

2021年03月11日08:53  来源:贵州日报
 

春暖花开,走进从江县月亮山腹地大歹村,水泥路面平坦干净,两旁节能路灯整齐排列,游客接待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工坊、乡愁驿站、禾仓民宿等依次坐落村内,与周边苍翠古木交相辉映,令人心旷神怡。

大歹村曾是深度贫困村,全村共288户211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6户1125人,贫困发生率曾高达53%。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以来,从江县立足自然生态与民族文化资源优势,突出党建引领,推动大歹村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村内旅游业态,打造“山脊上的非遗走廊——大歹苗寨”,成功连通岜沙苗寨与加榜梯田两大旅游景点,延伸全域旅游精品线路。

“现在村里每天都有不少游客,既有周边县市过来的,也有省外慕名来的。”走进游客接待中心,大歹村三组的潘列甩说。

大歹村民俗风情古朴浓郁,有独特的历史遗迹,青山环抱、风景优美,2019年6月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为挖掘文化旅游资源,把贫困村变为旅游景点,从江县成立党建宣传、旅游扶贫、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专班,对接争取省州文旅部门支持,派出专家多次深入大歹村挖掘文化旅游资源,整理苗族枫香染技艺、苗族蓝靛染技艺、苗族亮布制作技艺等10余项非遗项目,编制《大歹村乡村旅游扶贫发展规划》,新建大歹游客中心、乡愁驿站、旅游厕所、旅游表演场、标识系统等10余个项目。同时,引进专业公司在大歹村建设10间禾仓民宿,短时间内补齐景区旅游硬件设施短板。

如今的大歹村旧貌换新颜,村容寨貌和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已成为国家3A级景区,有力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发展。

“以前,路不好,外面人进不来,我们守着好资源过着穷日子,现在旅游公路开通,我们优秀的民族文化成为最大品牌、最大卖点。”作为土生土长的大歹人,村党支部副书记代祥你对发展旅游充满信心。

为适应旅游发展,党支部牵头在村内办夜校,宣传政策法律、教汉字、说普通话;部分村民对发展旅游存有顾虑,就组织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到雷山西江苗寨、黎平肇兴侗寨等景区学习交流;安排党员带头开展苗族歌舞、苗族刺绣、景区讲解等培训,让村民掌握参与旅游接待服务的劳动技能。

同时,为让景区群众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旅游发展的受益者,为有效解决乡村民宿建设资金、用地和后续管理问题,党支部探索实施“5311”利益分配模式(即投资方占收益50%,管理公司占30%,村级集体和农户提供土地占10%,贫困户提供线下清洁服务占10%),走出乡村民宿建设和旅游扶贫深度融合的新路子

2020年7月31日,大歹苗寨景区顺利开园,通过旅游表演、刺绣商品制作、旅游接待服务等业态带动,大歹村群众终于吃上“旅游饭”。

2020年9月,大歹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6户1125人实现脱贫“清零”。

目前,大歹村已成为从江县党建“联姻”旅游推动绿色发展的生动缩影,衍生出“党支部+民宿+农户”的党郎模式、“支部+合作社+农户”的高华模式、“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四联模式等党建“联姻”旅游促扶贫发展的新模式,持续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致富,推动全县旅游产业发展。(通讯员 杨光攀 龙珍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