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县:变“废”为宝闯出产业新路

2021年03月11日08:52  来源:贵州日报
 

春耕时节,大方县鼎新乡长丰村食用菌种植基地里一片忙碌,10余名工人正在加班加点制作菌棒,拆袋、粉碎、消毒……

而在基地办公室里,贵州鸿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臣正仔细核算,40万棒食用菌所产生的废料,究竟可以用来培植多少亩中药材岩黄连。

杨臣告诉记者,公司主要从事食用菌种植生产,随着食用菌产业不断扩大,大量的菌棒废料难以处理,这让他很烦恼。

“在一次外出考察学习中,我了解到食用菌废弃菌棒可作为种植岩黄连的优质肥料,回来后立即着手试种。”杨臣说。

从土质、气候等调查研究,到寻找种子、培育种苗,通过近一年的摸索,杨臣渐渐掌握了岩黄连的生长习性,种植成功。从2019年开始,该公司在大方县鼎新乡长丰村流转近200个大棚,用废弃菌棒规模种植岩黄连。

“废弃的食用菌棒能变废为宝,为公司开辟了一条新的产业路子。”杨臣说,同时,随着产业链延伸,群众一年四季都有活干,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目前,该基地种植的岩黄连已进入采收期,200个大棚的岩黄连,预计产值在250万元左右。采收完成后,将销往黔南、广西等地。

据了解,截至目前,大方县已发展种植食用菌4.7万亩,其中菌棒种植1.5万亩左右,为让废弃菌棒得到有效利用,大方县食用菌专班将积极协调,计划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种植岩黄连,在增加群众收益的同时,力争让食用菌产业在绿色、健康的基础上更加环保、可持续。(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闵建华)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