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全省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独山召开

2021年03月11日08:46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刘蓝婴)3月10日,全省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独山县召开。会前,与会同志先后观摩了独山日泉农牧公司麻哄8500头种猪场和非洲猪瘟无疫小区,并在上司镇打羊村牧原新建项目点举行了2021年全省生猪产业重点项目开工仪式。

会上,通报了2020年全省生猪产业发展情况,举行了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颁授了全国“无非洲猪瘟小区”牌匾,黔南州、独山县等党委或政府负责同志和贵州富之源集团等相关企业负责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据通报,全省生猪生产明显恢复,截至2020年底,存栏生猪1364.1万头,比上年增长16.5%,恢复度超过国家下达目标任务5.6个百分点;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各地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经营主体不断增强、产业链条逐渐完善、非洲猪瘟等疫情形势保持平稳、联农带农更广更强。

会议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刻领会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猪产业发展的政治要求及工作安排,继续抓好生猪生产恢复,加快推进生猪产业开新局,健全生猪产业平稳有序发展长效机制,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提高农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要聚焦保障供给、提高质量、增加效益三大任务,巩固生猪生产恢复成果,在完全恢复的基础上适度增加数量;不断提升规模化水平和生产效率,促进产业稳定发展;进一步增加生猪产业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会议强调,要围绕“产业链、产业布局、产业项目、产业园区、产业融合、产业体系”六产联动,重点抓七个方面工作:抓产业链建设,要补链延链强链,严格落实“12345”产业链推进模式;抓种业提升,提升引进品种,保护开发地方特色品种,加强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抓主体培育,大力推动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牧场建设;抓产品加工,特别是屠宰、精深以及综合利用加工;抓项目建设,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项目为王”的理念,加快现有项目建设,谋划储备新项目,加强项目招商引资;抓绿色发展,推进绿色技术集成和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抓科技创新,加强技术攻关和推广,完善技术标准体系。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不断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建立督导机制,营造良好发展氛围,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为生猪产业在农业中率先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省有关部门,有关市(州)、县(区)党委或政府负责同志,市、县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同志以及相关企业和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