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十三五”教育事业取得十大新成就

2021年03月10日14:3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黔东南日报消息:黔东南州“十三五”时期的教育工作成绩不俗,亮点纷呈,蒸蒸日上的良好发展态势取得十大新成就。

学前教育形成多元发展新格局。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基本形成公办、民办幼儿园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多元化办学格局。目前全州有各类幼儿园1569所,在园幼儿17万人,公办在园幼儿达10.3万人,占比达60.53%,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7%。

义务教育开启均衡发展新征程。“十三五”期间全州共投入义务资金37.6亿元,新建、改扩建了一批中小学,义务教育由全面普及转入均衡发展。全州16个县市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验收,义务教育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普高教育跨进内涵发展新阶段。高考成绩逐年提高,本科以上上线人数和上线率由2015年的9040人、27.58%提高到2020年的19415人、54.69%,全州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达16所,在州内省级示范性高中就读的学生占在校生总数的50.57%。

中职教育步入提质发展新行列。“十三五”时期完成中职招生13.84万人,完成各类“订单班”招生2709人助力脱贫攻坚。 “一区域、两带动、七支撑”职教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校政、校企、校校合作成果显著。投资2.4亿元新建的台江职校全面完成建设并被评为省级示范中职学校。

教育经费投入逐年实现新增长。全州教育投入由2015年的77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00亿元,年均增幅达4.6%,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达8.3%,这不仅在贵州,在西部,乃至在全国都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

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按照与城镇化布局和生态移民相结合的原则,五年来累计投入资金20.2亿多元扎实推进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加大义务教育等级学校创建力度,重点拓展城镇义务教育资源,全州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比例逐年下降。

教师队伍专业发展实现新提升。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全州教师由2015年的47087人增加到2020年的52997人。树立“教育家办教育”的理念,一批名校长、名师得到省级表彰认定。“十三五”期间,通过各类培训和能力提升,全州教师学历合格率得到大幅提高。

教育“组团式帮扶”结出新硕果。全州16个县市440所乡镇中心校以上学校与杭州市优质学校结成“一对一”帮扶关系,共有663名杭州市及省内州外校长、教师参与支教工作,涌现出“时代楷模”陈立群、“蝴蝶妈妈”王玉等一批典型。

学生资助迈进全程覆盖新时期。全州实现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完整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十三五”期间,全州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934万人次,累计发放资助资金66.41亿元,教育为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实现新突破。全州教育工作者积极探索,一批有特色、受欢迎、叫得响的改革创新成果在全省产生影响。黔东南州小幼连贯制办学模式和凯里市“四同”政策稳定幼儿教师队伍案例入选教育部基础教育优秀工作案例,这表明民族地区的教育事业同样大有可为。(黔东南日报 谭元炀)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