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做精准文章下精细功夫

——遵义市着力破解“招什么”“招谁来”“怎么招”

2021年03月09日08:56  来源:贵州日报
 

“招商引资是一场激烈竞赛,既要拼发展环境、资源优势,更考验思想观念、能力作风。要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扩大开放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切实大抓招商,做到特色化推介、针对性招商、集团式作战、小分队对接、人性化服务,在‘精准’二字上做文章,在‘精细’二字上下功夫,有效解决‘招什么’‘招谁来’‘怎么招’‘促落地’等问题。”遵义市委书记魏树旺在前不久召开的遵义市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上这样说。

2020年,遵义市千方百计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积极主动开展招商引资,产业项目到位资金同比增长24.86%,有力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但问题仍然存在,有些地方对招商引资工作不够重视,缺乏主动性。

招什么?招谁来?是招商引资工作中的方向性问题。今年,遵义市将坚决杜绝过去“捡到菜篮子里都是菜”“广泛盲目撒网”的老办法,要求按照“招商三问”即“问一问企业为什么来,问一问盈利模式是什么,问一问能得到什么”要求,切实立足资源优势,围绕产业发展需要、结构调整需要、动力转换需要、民生发展需要等,以互利共赢为基础,有针对性地选商选资。

遵义市制定硬性规定:对不符合发展方向、不具备资源优势、不产生实际效益的产业和项目,没有必要招;对奔着补贴来、吃完补贴走,甚至可能破坏生态环境的产业和项目,坚决不招。同时,坚持项目为王、产业为重,聚焦特色主导产业,特别是绿色食品工业,紧盯产业链薄弱环节,瞄准行业龙头企业,大力推行产业链招商、园区招商、驻点招商、股权招商。尤其针对白酒产业,要求遵义市工能局、投促局组建工作专班,紧盯服务配套以贵州茅台酒为龙头的白酒企业,按照“能引则引、可转则转、应扶尽扶”原则,面向全国开展产业链招商,力争今年白酒产业包装材料本地配给率达到80%。

遵义市将在精细、精准服务上下功夫,解决“怎么招”问题。坚决砍掉那些轰轰烈烈、只求场面、不见实效的推介活动。始终做到招引区域、产业(企业)、项目、客商、责任人和跟踪对接服务团队“六个精准”。同时,重点瞄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招商引资小分队,既靠前对接、灵活服务,又各尽所能、互相配合。除在北京、贵阳的驻外办事处外,其余办事处要把招商引资作为主责主业来抓紧抓实。“精细服务就是要以情暖人,靠细节取胜。要用心用情当好‘店小二’,以细致入微的服务让客商充分感受到满满的诚意。”魏树旺说。

检验招商引资成效,项目、资金落地是关键。今年将做到协议签订后,资金真到、项目真动、工作真实、效果真有。同时积极与投资者构建“企业发财、地方发展、群众受益”的利益,决不能仅靠政策优惠、经济补贴引来企业、促项目落地,坚决杜绝招商引资中的“面子工程”“政绩工程”。

今年,遵义市将对招引来的企业和项目,进行密切联系、持续跟踪、靠前服务。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服务民营企业六大专项行动,全力以赴推动在建项目投产达产,在遵企业发展壮大。同时,在招大引强、重点产业链招商、整合产业部门招商、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壮大、提升服务企业水平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富强)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