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创新推进“334”改革模式 打造县级 妇幼保健机构“黎平样板”

2021年03月08日15:0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网消息:近年来,黎平县着力加强县级妇幼保健机构能力建设,将黎平县妇幼保健院作为县级妇幼保健机构“样板”进行重点培育,以改革创新为着力点,主动作为,以创建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为契机,齐抓共管。现该院已发展成为全州规模大、功能全、设备先进,融医疗、保健、教学、科研为一体的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为全州县级妇幼保健机构高质量发展建设打造了黎平“样板”。

一、强化“三个方面”保障,以评促建促发展。黎平县人民政府先后将妇幼保健院创建“二甲”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编入《黎平县十三五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一是强化基本建设资金保障。在国家项目1020万元的基础上增加投入经费1800万元,支持黎平县妇幼保健院住院大楼标准化建设,为成功创建“二甲”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强化人员编制保障。2015年黎平县人民政府积极推进公立医院编制备案制改革,为县妇幼保健院增编30个,2018年设备案制编制137个,为妇幼健康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十三五期间黎平县妇幼保健院顺利通过国家“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评审和新标准复审。三是强化人员经费保障,创新管理方式。打破一类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对黎平县妇幼保健院按照二类事业单位,实行差额管理,参照县级公立医院对在编人员实行85%人员经费保障,对符合规定的离退休人员全额保障。

二、提升“三个方面”能力,促进医院提质增效。一是严格内部绩效考核,提升医院管理能力。严格执行绩效考评制度,兑现奖罚,有效促进了服务能力的提升,同时,为保证公卫人员的稳定性,黎平县妇幼保健院对从事公共卫生服务管理人员在医院绩效考核中待遇不低于临床一线同职称人员。二是明确功能定位,提升专科服务能力。坚持以孕产妇、新生儿“两个中心”为重点,着力提升急诊急救能力,二级保健亚专科扩容发展,医院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其中,儿童早期发展专科定为2020年省级妇幼保健重点(特色)专科。正在着力打造孕产保健科、新生儿疾病筛查、产前筛查3个省级特色专科,新生儿科1个州级重点专科。三是激励人才成长,提升人才支撑能力。医院制定有《重点学科发展规划》《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学科带头人津贴管理办法》《新项目新技术奖励管理办法》等奖励政策,设立有科研论文奖励基金,最高可享受5万元的奖励,进一步提升人才队伍支撑能力。

三、完善“四大部”体系,强化质量安全保障。一是完善“四大部”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孕产、儿童、妇女和计划生育的“四大部”体系建设,开设各种二级保健专科门诊40余个,释放临床促保健的互动叠加效应,实施保健与临床融合“大保健”管理模式。二是建立质量体制体系。修订和补充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委员会15个,完善医院决策层、控制层、执行层的职能和职责,坚持问题导向,紧盯PDCA循环进行持续改进,规范各种医疗保健行为。三是建立健全辖区内妇幼健康服务网。每月定期召开业务例会,进行人员培训,技术指导及质量控制,每年对辖区妇幼卫生数据进行质控和督导、分析,为政府提供科学的数据决策依据。累计编印操作指南、诊疗规范、应知应会手册1000余册下发职工学习。

通过改革创新,黎平县妇幼保健院得到高质量发展。一是党建引领,医院文化内涵得到提升。通过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深入打造“标准化党支部”和创建“微笑服务、阳光妇幼”党建品牌,《党员示范岗位》评选活动效果明显,党员佩戴红色党员牌上岗,彰显风清气正正能量。2019年黎平县妇幼保健院被县直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二是改革创新,医院得到长足发展。医院实际开放床数由改革前的60张逐年增加到200张,职工从原来的76名增加到目前的331名(其中正高1人、副高25人、中级46人)。全院拥有全进口四维彩超、电化学发光、血蛋白电泳、有创及无创呼吸机等50万元以上的高端大型设备15台,10万元以上的设备40多台。三是攻坚克难,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目前,全院手术室、分娩室、新生儿NICU、检验中心、消毒供应中心五大核心科室达到标准化水平。获得新技术41项,填补县域内危急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诊疗技术空白20项,新项目46项,填补县内空白28项。论文发表136篇,其中国家级85篇。科研结题3项,其中“艾滋病人工干预阻断传播”科研项目,荣获“黔东南州科技进步二等奖”。(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