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代表团继续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2021年03月08日08:25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李坤 许邵庭)3月7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贵州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继续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负责同志通过网络视频连线听取意见。

代表们认为,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充分贯彻了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体现了务求实效的改革创新精神,是对政府工作报告的配套和细化,预期目标科学合理,政策措施清晰准确。完全赞同和拥护。

孙永春代表说,两个报告在涉及乡村振兴部分都提到了保护民族村落、传统村落,建议增加对“红色村落”的保护,利用红色村落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张集智代表建议,千方百计降低市场主体的融资成本、物流成本、用电成本、税赋成本等,让市场主体活得更好,成长得更快。何光亮代表建议,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成本,一方面支持实体企业通过练好内功降低成本,另一方面从国家层面、制度层面进行研究降低金融和电价两个成本,通过鼓励错峰用电等措施,解决金融成本、能耗成本过高问题,实现企业社会的双赢。黄定承代表建议,加强对于教材教辅特别是中小学教材教辅的统一管理,统一编写、统一印制、统一发行。孙登峰代表说,要通过建设经济体量大城市、创新型城市、内陆开放型城市、生态城市,共建共享开放型城市,为“强省会”行动开好局、起好步,让贵阳成为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的排头兵。黄东兵代表建议,构建更加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如改善现有的生均拨款制度,考虑地区差异因素,对民族地区的教育给予支持。罗鹏代表建议,加强人才数字化转型的培养,建立大数据的通识性课程,重点加强人才的数字思维的转型,通过对大数据通识的普遍性培养,使更多人具有相关技能和知识,让贵州成为大数据公司招才纳贤的聚集地。

杨昌芹、华茜、刘多、罗应和、袁昌选、文正友、石慧芬、郑传玖、何琳、吕惊雷、庹必光、韦祖英、廖成臣、孟平红等代表分别发言,就非遗传承发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乡村振兴配套、基层医疗服务等方面畅谈了感受体会,提出了意见建议。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