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完善监测预警机制 确保脱贫攻坚成色

2021年03月07日08:41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郭进

3月3日,江口县凯德街道黑岩村,驻村书记胡印喜再次来到村民杨爱英家:“杨阿姨,身体好些吗?”

“小胡来啦,快请坐,感谢关心,我的身体好多了。”杨爱英热情地把胡印喜迎进家。

“您现在生活有什么困难?”

“生活基本没有困难,要感谢党的好政策。要不然,我的那场大病花费肯定让全家生活陷入贫困,成为贫困户……”胡印喜与杨爱英话语间,道出一段防止返贫的故事。

66岁的杨爱英一家三口人,老伴罗金成67岁,儿子罗辉32岁。因勤劳肯干,杨爱英一家曾是村里“有钱人”,家里修了楼房、买了车。

2019年3月,江口贫困人口将全面“清零”,杨爱英却被诊断患上重病,住院实施手术、术后化疗、定期复查产生的费用,让全家人生活质量明显下降。

眼看一家三口生活陷入困境,防贫监测预警机制为杨爱英一家带来转机。

彼时,黑岩村创新精准管理机制,开展防贫监测预警试点,通过全面摸清底数,突出重点监测、实施动态管理,建立防贫监测预警数据库。

为做到监测精准,黑岩村细化监测单元,划分10个网格37个“红色微网格”,每个网格5至7户农户,在全村选配32名党员及10个非党员组长担任“先锋网格员”,对防贫监测预警对象实行网格化管理、常态化监测、制度化预警。

“先锋网格员”利用茶余饭后闲聊串户的时机,宣传政策,实时评估农户返贫致贫风险和帮扶成效,一旦发现网格内村民因病、因灾等原因可能致贫返贫,将及时上报,提前预警。

杨爱英因病住院,有致贫返贫风险一事被“先锋网格员”及时发现、上报,杨爱英得到及时救助:村里为杨爱英及老伴办了低保,提高5%的医疗报销比例,从县里争取1万元“两癌救助”……

防贫监测预警机制防止杨爱英因病致贫。2020年,通过养殖生猪、兜底保障、转移性收入、杨爱英的老伴和儿子务工等方式,一家收入达到60432元,全家生活无忧。

防贫预警监测机制筑牢防返贫“防护墙”。铜仁市探索建立“监测、预警、保障”新时期防贫工作体系。通过建立监测机制,精准摸清防贫对象底数;建立预警机制,实现防贫对象动态管理;建立保障机制,防止防贫对象返贫致贫等措施,做到贫困风险早掌握、薄弱环节早发现、突出问题早整改,探索走出一条扶贫与防贫相结合的道路,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