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

基础打得牢 振兴有实招

2021年03月07日08:39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聪 葛永智

3月1日,玉屏自治县田坪镇岩屋口村的养牛大户杨敏一个电话就叫来了城里的商贩,从牛圈里运走两头大肥牛,她说:“过去赶牛出村卖,如今商贩上门买。”

岩屋口村坐落在偏僻的大山里,背靠高山,面临深壑。9年前,杨敏就开始养牛创业,但因为路不通,养牛不累,卖牛累。

“要卖牛就得太阳没升起就出门,徒步数十里山路,等回家时月亮已挂在天边,时间都用在赶路途中了。”杨敏曾无数次对着大山发出叹息。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铜仁干部群众在推动脱贫攻坚、谋划乡村振兴事业中,不断实践总结出的经验。

“十三五”期间,铜仁把打好农村基础设施硬仗作为脱贫攻坚“四场硬仗”中的首场硬仗,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向进村入户倾斜,累计建成通村沥青(水泥)路4933公里,建成“组组通”硬化路12103公里,近6000个30户及以上村民组实现100%通畅。

路通出行畅,道顺百业兴。让杨敏感受最深的是,路通后养牛的物资能及时买到,收购牛的商贩能随叫随到,养牛规模也发展到了70头。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铜仁还着重建设安全水、动力电、迅疾网。通过5年的苦干实干,累计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3558个,解决150多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面完成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实现农村电网综合电压合格率99.38%、农村供电可靠率99.81%;所有行政村基本实现光纤宽带、4G网络、广电网络覆盖。

此外,铜仁还持续推进垃圾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整治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碧江区川硐街道板栗园村杨家坡组,65岁的赵金花提着一袋厨余垃圾从厨房出来,径直走向不远处的智能垃圾收集点。

“以前全村的生活垃圾都往门前的沟里丢,又脏又乱又臭。”赵金花说,那时就盼着下场大雨把沟里的垃圾全冲走。

智能垃圾收集点建在通组路边,却不闻臭味。收集点边还有花有树,精美别致。据该村第一书记胡诚介绍,村里实行垃圾分类收集,垃圾装满后还会自动提醒收集员运走。

为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板栗园村16个村民组共建有20个智能垃圾收集点,并从2016年开始持续开展卫生大比武等活动,设置流动红旗和优秀奖励。

环境好起来,家园美起来,板栗园村乡村旅游也办得有声有色了。据板栗园村村委会主任万加周介绍,全村有6家大规模的农家乐,上百人从事旅游服务业,每年可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

碧江区实现农村垃圾、污水收集处理全覆盖后,有效提升了村容村貌,让全区乡村变得颜值出众、气质俱佳。

下一步,铜仁将聚焦农村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及公共服务等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进一步完善农村客运,推进乡村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兴建乡村文化广场、农村书屋等,为村民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