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民盟贵州省委副主委、贵州大学贵州省森林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丁贵杰

贵州林下经济优势明显空间广阔

2021年03月07日08:38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方春英

“党的十八大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林下经济,就是践行‘两山论’的具体行动。”全国政协委员、民盟贵州省委副主委、贵州大学贵州省森林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丁贵杰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11月,全国林下经济种植面积达6.23亿亩,产值达9166亿元,各类林下经营主体94万个,农民合作社4万多个,企业达到1.7万家。

发展林下经济,不仅能充分利用有限的空间和土地资源,对缩短林业经济周期、增加林业附加值、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开辟农民增收渠道、巩固生态建设成果,都具有重要意义。丁贵杰认为:“贵州要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是重要抓手。一方面贵州耕地资源有限,推进农业现代化,不能仅仅盯着耕地打主意。另一方面贵州森林覆盖率已达60%,面积1.58亿亩,是耕地面积的3倍左右,发展林下经济优势很明显、空间很广阔。”

近年来贵州各地根据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到2020年底,全省林下经济使用林地面积2203万亩,产值400亿元,发展林下经济的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实体达1.7万个,带动了285万农村人口增收。丁贵杰表示,下一步贵州要推动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重点抓好顶层设计、财政支持、科技支撑、产业融合、生态优先等方面工作。

在顶层设计上,要严把科学论证关,坚持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充分发挥当地资源禀赋优势,综合考虑自然资源条件、社会经济基础,以及资金、市场、技术等因素,确保经济、技术及市场可行,构建“一地一特色”“一县一布局”“一乡一品牌”发展格局。

在财政支持和科技支撑方面,丁贵杰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设立林下经济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从国家层面鼓励、支持和引导林下经济产业。同时,加大财政、金融、保险等对林下经济产业扶持力度。还要加大科技投入,尽快围绕林下经济发展的理论和技术问题展开深入系统的研究,解决制约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卡脖子”问题。

在产业融合方面,他建议将林下经济产业整体纳入全国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表中的鼓励类科目,优先发展。加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力度,积极引导企业在食品加工、林药产业、精细化工、动物饲料等精、深加工和副产品方面进行开发,促进循环利用和综合利用。同时,推进林下经济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产业等深度融合。

“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坚持以林为主,发展和保护并举。”丁贵杰说,在发展林下经济实施多种经营过程中,必须坚持以林为主的发展理念,巩固和维护好森林生态系统,决不能以牺牲森林和良好的生态系统为代价来发展林下经济。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