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力量】

一位“老书法家”的“热心事”

2021年03月04日14:2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笔者第一次见到邹大富时,便被他和蔼的笑容感染。邹大富家住汇川区上海路街道南京路社区,今年78岁,是一名老党员。

热情,是南京路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对邹大富的深刻印象之一。

“义务写春联,为邻里调解矛盾,担任社区网吧监督员,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细数一件件“热心事”,南京路社区居委会主任、第一党支部书记龚虹连为这位老人点赞。

“爱国爱党,是一生的事业。”忆述一生,1943年出生的邹大富说,即使随年岁增长,有些记忆已渐渐模糊,但他心中仍牢记国家和党。

幼时,受父亲影响,邹大富苦练书法。

“字如其人,字、人都要行得端、坐得正。”邹大富说,父亲的淳淳教诲,一直烙印心中,影响一生。

“小时候,哥哥、嫂子都是军人,全家人都为他们感到骄傲,我也一直想当兵,上小学还参加过童子军。”时针拨回1960年,因身心素质好,经人引荐,秉承初心的邹大富来到原绥阳县公安队,负责看守监狱。

“在此期间,我发现每到一定时间,有一批人都要参加学习。”经了解,这是队里的共产党员在开展组织生活集中学习,“大家都在学习、进步,我也很想加入。”

由此,邹大富越加努力学习、工作。进步,成了邹大富终其一生的目标。凭借优异的工作表现,1965年,写了4次入党申请书的邹大富,在经过重重考察后,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当时在遵义会议会址旁,我大声宣读入党誓词,内心汹涌澎湃,既高兴成为一名党员,也深知要更加发奋,努力成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记忆中的场景,似乎又鲜活地在这位已年过古稀的老人面前浮现。

1968年,邹大富听从组织安排,到遵义汽车运输公司工作。同年,他与志同道合的妻子周曼华步入婚姻。

从保修工做起,邹大富兢兢业业,始终奋力做好每一项工作。闲暇时,也不忘乐于助人。

“为单位所有职工义务理发35年,帮助困难职工解决问题。”忆往昔,周曼华说,丈夫总是那么热心助人,尽己所能为他人解困。

1987年,周曼华也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自此夫妻俩更是督促彼此努力学习、进步。2003年,邹大富从岗位退休。仍葆有旺盛革命斗志的他,又积极投身所居住的南京路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工作中。

社区开展组织生活、学习,年迈的他,一直坚持参加,从不迟到或推脱,还积极上交心得体会;社区筹建老年学校,他主动请缨担任书法教员,尽心尽力教学;每到节庆,他会为居民群众义务写春联,或是书写书法作品参展,为社区赢得荣誉;邻里间发生矛盾纠纷,他主动、热心、耐心参与调解……

近年来,邹大富2次被上海路街道党工委、4次被南京路社区党总支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此外,其个人上千幅书法作品多次在市、区、街道和社区参展并获奖,曾赴韩国参加国际书法交流,有3幅作品被韩国书艺碑林协会收藏,并出书畅销至128个国家。

翻看邹大富的作品,大多是根据时事有感而发,热爱祖国、热爱党的情感洋溢其中。而其子邹永长期受家庭氛围熏陶,工作后,也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如今,学党史,成为这一五口之家的重要事项。

“人要端正,对待工作得兢兢业业,要热心助人……”邹大富说,离岗不离党,余生,他会尽己所能,继续做好一名共产党员应做之事,努力把爱国爱党的一颗红心永续传承。(周旭敏)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