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积极开展企业服务暖心行动

2021年03月04日14: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网消息:黎平县根据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在全州集中开展企业服务暖心行动的通知》文件要求,积极安排部署,向县内企业送去冬天的温暖,认真开展了审批要件、企业走访、账款清零、合同执行、矛盾困难和生产要素暖心服务,切实提高企业在黎平县营商环境建设中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开展审批要件暖心服务

一是提供“保姆式”行政审批服务。各部门根据事项清单按“四级四同”的要求制作流程图、网上办事指南,及时公布咨询电话及业务指导人员,通畅咨询服务渠道,电话提示8家企业补充完善相关证件办理容缺材料,为10家企业提供代办服务,累计为企业办理审批服务事项58件。二是提供“零距离”上门服务。县内各部门积极到企业开展上门指导暖心服务,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生产情况,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对证件办理和事项申报进行业务指导,共走访需进行审批要件办理企业25家,开展业务指导28人次。同时,对企业审批要件未办理完成事项开展梳理排查,及时跟踪办理并为38家企业提供“送证上门”服务。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为企业送营业执照、药品零售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上门,县政务中心和县自然资源局为企业送不动产证上门。

二、开展企业走访暖心服务

按照“管行业、管服务”的原则,全县各部门围绕本行业、本领域的企业对象,走访企业48家,发涉企惠民常用政策宣传资料52份,面对面重点围绕没有享受或者很少享受政策的企业进行涉企政策的宣传推广,积极指导和帮助企业争取有关优惠政策,不断提升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如税务部门向企业财务人员详细解读最新的税收与社保政策,确保企业申报等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农业部门对没有享受及很少享受政策的涉农企业做好政策的宣传、农业技术指导,策划产销联谊活动,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

三、开展账款清零暖心服务

黎平县积极按照国务院、省、州关于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工作要求,主动作为,将工作落到实处并取得实质性进展。在脱贫攻坚的重要时期,黎平县上下顶住压力,克服各种困难,不折不扣的落实国家、省、州的各项指示精神及工作要求,跟企业“把账算好”“把钱还上”,认真核实每一笔欠款、并偿还每一笔无分歧欠款。2020年,黎平县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任务为3780.44万元(分歧账款1881.94万元、无分歧账款1898.5万元),黎平县已于2020年8月偿还无分歧账款1898.5万元,偿还比例100%。

四、开展合同执行暖心服务

涉企合同纠纷并已经法院判决但还未执行完毕的案件有3件,黎平县依法加大执行力度,争取申请执行企业的债权尽快得以实现。一是黔东南州信元担保有限公司申请执行贵州黎平桐乡木业有限公司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申请标的额762.06万元。该案在执行过程中对被执行人贵州黎平桐乡木业有限公司机器设备进行拍卖,一拍部分拍卖得款4.3万元,二拍无人竞拍导致流拍,现在承办法官正与双方当事人协商进行以物抵债或变卖。二是广东中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申请执行黎平县自来水公司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一案,申请标的额426.44万元。该案在执行过程中,依法划拨被执行人黎平县自来水公司在中国农业银行账户内存款人民币343605.02元,并冻结被执行人在贵阳银行账户内存款人民币4450739.82元。三是黎平丰源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申请执行贵州厚德南泉山置业有限公司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一案,申请标的额34.70万元。该案执行过程中,通过网络查控及传统查控,均未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财产,现正积极查找被执行人财产线索。

五、开展矛盾困难暖心服务

黎平县重点围绕历史遗留问题,项目联系县领导、各部门到实地与企业面对面交流沟通、强化磋商处置、通报问题处置进度。截至目前共走访遗留问题企业14家,收集企业建议意见16条,协商意见基本达成一致项目2个,沟通服务过程中尽量安抚好企业情绪,根据沟通交流情况及时形成处理意见,进一步加快项目问题处置进度。

六、开展生产要素暖心服务

全县各部门重点围绕春节期间企业复工复产主动靠前服务,帮助企业提前做好统筹,多渠道为企业搭建好平台。一是摸底排查。对企业在春节期间复工复产的原材料供应和用工情况进行排查,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及时统筹。深入各企业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和复工复产协调,同时召开了黎平县工贸企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部署会议,邀请全县在库工业企业、县内加油站和超市等52家企业参加了会议,会上对企业的安全生产和复工复产作了提醒工作,并鼓励各企业留黎过年,以便及时复工复产。三是保障生产要素。指导企业建立外省在黎平县务工人员台账,组织招聘会,为企业稳岗拓工。截至目前,黎平县组织专场招聘会1次,提供县内就业岗位500余个,发放政策宣传资料4000余份,并通过QQ、微信、电视广播等平台进行就业岗位推荐;同时,增加水、电、讯、路等巡查力度、加强管网维护,切实做好春节期间企业水、电、油等要素保障。(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