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引导 示范带动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贵阳市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一瞥

2021年03月04日08:41  来源:贵阳日报
 

日前,国家民委命名189个地区和单位为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贵阳市乌当区五彩生态农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贵州信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单位入选。

近年来,贵阳市以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重要抓手,不断改革创新,采取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方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迈上新台阶。截至目前,贵阳市已有521个单位先后获得各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示范单位”称号,其中有国家级5个、省级175个、市级341个。

初春时节,走进乌当区偏坡乡偏坡村,青瓦白墙的布依民居错落有致;农家小院里的餐桌上摆满了红烧土鸡、腊肉、米酒等布依美食,这里已成为游客向往的“打卡地”……近年来,偏坡乡“乡村游”的火爆,离不开五彩农投公司的持续发力。据该公司总经理许琰介绍,2018年以来,公司积极推进“原味小镇·醉美偏坡”项目建设,以生态宜居新农村为目标,重点改造民宿农家乐,不仅保留了原始民俗村落风貌,还组建了本土“表演队”,打造了极具偏坡特色的“布依文化活名片”。偏坡村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等称号,走上了乡村振兴、村民富裕之路。

贵阳市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注重典型引导、示范带动作用。2020年制定了《贵阳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动态管理办法(试行)》《贵阳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基地命名管理办法(试行)》,着力建设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品牌。通过示范点的建设,逐步形成示范带,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整体提升贵阳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水平。

如今,贵阳市已初步形成了南明区花果园大型城市街道民族团结示范带、观山湖区数博大道民族团结示范带、开阳县南江禾丰乡村民族团结示范带等。全市共建设70多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基地)、“中华民族一家亲”主题街区,挂牌命名30多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现场教学点。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辉 舒锐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