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护好就业返岗路 稳住民生基本盘

2021年03月03日14: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思南县政府网消息:经济恢复千头万绪,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21年以来,思南县以标准化落实促精准化服务,进一步优化举措,精准对接信息平台、企业需求,强化返岗全过程服务,力促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送资金护航务工就业人员返岗之路。

一是严摸排统计返岗信息。结合疫情防控返乡人员登记工作,由各乡镇(街道)负责,以村为单位,及时组织村两委逐村入户摸排返乡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脱贫人口基本信息情况,建立疫情防控期间返乡人员、返回地点、节后外出安排台账,确保“一村一册”,做好“一对一、点对点”农民工返岗就业输出工作。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摸排登记“两节”期间返乡农村劳动力57306人,其中建档立卡脱贫人口14206人,已实现外出务工率90%以上。

二是广宣传推送就业岗位。主动与对口帮扶城市、劳务协作城市、县工业园区企业对接复工复产用工信息,压紧压实驻村工作队等基层力量责任,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打电话、发短信、入户告知等方式,将岗位信息宣传到村、精准推送到户,引导群众关注“人社部就业扶贫直通车”“贵州就业帮”等微信公众号,实时推送平台就业岗位信息,拓宽就业岗位线上找渠道,提高人岗匹配效率,打通就业信息推送“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推送岗位需求20300余个,印制就业帮宣传海报6000份。

三是精开发拓宽就业渠道。认真落实省、市相关就业扶持政策,争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0万元实施“思南县2021年使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开发以工代赈岗位项目”,将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发好、管理好,切实发挥稳就业、托底线、救急难的作用,解决贫困劳动力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就业难题。目前,按照500元/人/月岗位补贴标准,开发以工代赈岗位帮助666名无法外出务工的脱贫人口,通过就近就地从事公益性工作实现增收,激发群众致富内生动力。(覃霜)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