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务川:扶贫路上的逐梦人申春雨

2021年03月03日17:1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申春雨正在工作
申春雨正在工作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被表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3天后,申春雨又回到贵州省遵义市务川自治县石朝乡杉板村开始忙碌起来。他勇担使命,永远把党的事业和人民的期盼放在第一位,他正是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务川自治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县扶贫办主任申春雨。

申春雨是土生土长的务川人,从小就体会到农村“出门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吃水基本靠肩,电灯时无时有”等诸多困苦生活。参加工作后,他一直奋战在乡、村第一线,致力于改变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

2013年,遵义务川县精准识别出了13个贫困乡镇、67个贫困村、81671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县贫困发生率19.21%。

2015年5月,申春雨临危受命,调任县扶贫办主任。到任后,面对“贫困面积广,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艰巨”的县情,他以“务川脱贫就是一个民族脱贫”的使命担当,团结带领扶贫干部群众征战贫困。

“他在工作上狠、细、严。”一起工作多年的事同事田杰用三个字来评价申春雨,不给自己留时间和空间,经常加班加点,每项工作、指标都是亲自督导,亲自过问,工作质量和效率都是高标准要求。

工作上,申春雨坚持高位统筹、精心谋划、开拓创新。他主持县扶贫办工作5年来,探索出符合务川扶贫开发实际的指挥体系、责任体系、督导体系、考核体系、问责体系“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创新制定、设计符合县情实际的脱贫攻坚时间表、路线图,把舵主攻方向,实行挂图作战,按图销号。创新开展干部“2+N”帮扶包保、脱贫攻坚“四定五确保”等系列工作机制,打响了全省脱贫攻坚“务川品牌”。

工作中,他求真务实,抓铁有痕。为全面推动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细,他组织起草了“攻坚决战”一揽子政策文件。组织实施了脱贫攻坚“十大决战”,围绕“四场硬仗”持续开展 “春季攻势”“夏秋决战”“冬季充电”等专项行动。严格把关建档立卡“查漏补缺”、动态管理、“五个专项治理”等业务工作,精准锁定全县建档立卡扶贫对象25469户106077人,建立短板销号台账,全面实行动态销号管理,为全县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战略路径。

自古忠孝难两全。作为一名扶贫干部,他不负使命,圆满完成了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作为一名儿子、丈夫、父亲,他愧对亲人,缺席了亲人一次又一次最需要他的关键时刻。

2018年10月,全县脱贫攻坚进入最关键的时期,患癌症多年的父亲再次病危,被推进了手术室时,作为膝下唯一儿子的申春雨仍然战斗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在手术室台上与死神拼搏了6个小时才脱离危险的老父亲也未能盼来儿子一分钟的陪护。

康复后,老人没有抱怨,而是坚强地说:“我的儿子在战场冲锋陷阵,我感到很光荣。”

2019年,儿子高考,学习压力大。申春雨一直奋战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没得陪伴过儿子一天。懂事的孩子,都是自己学着克服种种困难。

“我也想多陪伴家人,但有更多的家庭更需要我们扶贫干部。”申春雨说,既然选择了前方,就得风雨兼职程。

申春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使命担当。仅2018年,他就走遍863个边远贫困村寨,入户访谈贫困户3200余户,收集各类建议意见4800余条,累计协助基层破解难题670余项。

谁说铁血男儿无情?采访中,在困难面前敢闯敢冲的铮铮铁骨汉子,说起家人时,也流下了内疚的泪水。

正是因为有申春雨一样舍小家为大家的党员干部的付出,2019年3月,务川以“零漏评、零错退、群众认可度98%”的成绩通过省级第三方评估验退出贫困县序列。同年年底,又高质量实现贫困人口全部清“零”,取得了脱贫攻坚根本性胜利。

疾风知劲草,岁寒识松霜。申春雨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上,他都是兢兢业业,奋勇向前,多次荣获组织的肯定和认可。2008年在抗凝救灾中获中共遵义市委、遵义市人民政府授予“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8年被中共务川自治县委评为“十佳党政人才”,2019年被贵州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表彰为“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21年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面对荣誉,申春雨没有沾沾自喜,而是把组织的肯定和认可作为鞭策自己前进的动力。如今,他又开始了全县乡村振兴的谋篇布局。(图/文 彭飞  雷文慧)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