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

2021年03月02日09: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方县农技人员指导小麦病虫害和低温灾害防预。熊俊摄
大方县农技人员指导小麦病虫害和低温灾害防预。熊俊摄

临近惊蛰,气温回升,万物复苏,为抓好粮食安全“压舱石”作用,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稳步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抢前抓早,大方县通过科技备耕、创新服务模式等多种方式提升农业备耕效率,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在猕猴桃园中,农技专家正在指导老百姓开展间作套种;小麦园中,农科中心技术员正在查看小麦病虫害和低温灾害防预措施;蔬菜大棚基地,技术专家正在传授大棚种植高产增效技术;大方田间地头,随处可见老百姓春耕的忙碌身影和技术人员深入指导农业生产的场景。

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这个时候就是老百姓种下希望的时候,今年气温回升比较快,春耕时间与往年相比提前了10多天,农资保障是春耕备耕关键。据悉,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联合种植业与种业管理股,对农资经营主体进行抽检,加强生产行为规范,严格备案生产手续,强化服务指导;同时,结合往年销售信息,加强农村市场调研,主动收集农民农资需求,基本掌握老百姓所需农资品种、规格及数量,及时优化货源结构,确保农资供应产品适销对路,满足老百姓农资差异化需求,确保老百姓春耕稳步进行。

“近年来,随着农业机械化生产的推广普及,农用机械不再是农业大户的‘宠儿’,已经普及到普通老百姓家中,机械化的使用大量节省人工,耕种效率大大提高。”农业机械化管理股负责人王家海说道,连日来,在入户做好田间管理指导的同时,不断加强农业机械化使用宣传和服务,迅速掀起春耕热潮。

为有效推进春耕备耕工作,大方县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指导春季田间生产。积极引导老百姓抢抓农时备战春耕,及时做好种子、化肥和农药的储备,倡导村民实施农作物连片种植,提高效益;指导老百姓注意大棚温度湿度控制、通风管理、定植后肥水管理、灾害预警与应对等工作,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据了解,大方县围绕“菜、畜、果、药、菌”等重点产业布局,按照“产业八要素”和“五步工作法”,全力做好春耕生产工作,做到早计划、早安排、早落实,多措并举。一是加强技术指导,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开展土地耕整、田间管理及经济作物套种,通过改善种植结构,增加复种指数,实现土地增产增效。二是创新培训模式,利用微信公众号、新型农民培训、田间指导等方式积极向群众推送春耕备耕知识,及时解决老百姓技术难题。三是加大灾害防预,密切关注春季天气变化,针对极端天气,认真做好低温灾害预防工作,降低灾害损失。四是加强病虫害的监测,及时有效采取措施防控。五是强化政策宣传,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宣传,指导群众不误农时抓好春耕生产,稳定“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为农业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全面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杨秋明 熊俊 管彦昆 谢蝶)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