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讲安全 上好开学第一课

2021年03月02日15: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有着怎样的认识和了解呢?简单来讲,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政党,是我们国家的执政党……”3月1日,遵义师范学院附属实验学校举行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全校3000多名师生参加,在开学典礼上,遵义师范学院长征文化研究院副教授阳勇以“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给同学们上开学第一课,培养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

当天,学校还组织学生统一收看电视教育片《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通过教育片,学生们了解到了革命前辈浴血奋战、解放大西南的故事,也了解了抗疫护士杜富佳和她的哥哥时代楷模杜富国的英雄事迹,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通过这次学习,我更深层次地感受到了我们的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政党,也知道了中国共产党对全国人民的意义所在。” 遵义师范学院附属学校五年级学生朱梓曈说:“我为自己生在伟大的中国而骄傲和自豪。今后,我们要更加用心地锻炼身体、努力学习,掌握丰富的知识,为建设祖国、振兴中华而时刻准备着。”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根据教育部‘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要求,我们开学第一天就开启了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让孩子们了解党的光辉历史,了解党所走过的艰辛历程和优良革命传统,激发孩子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真情实感,增强爱党爱国热情,厚植红色文化。” 遵义师范学院附属实验学校小学部负责人许锐如是说。

当天,该校还邀请新蒲交警大队民警给广大师生宣传了交通安全知识,活动现场,同学们通过参与现场小游戏、模拟交通事故发生过程、观看交通违法图片和视频等,了解了交通安全事故原因、交通事故处理流程,增强了交通安全意识。

在新区第二小学,开学典礼结束后,各班也以安全教育为主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活动。班会课上,各班采取播放PPT、师生互动等形式,向学生讲解卫生防疫、交通安全、心理健康等方面的知识,并带领学生重温学校校规、班规等,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树立良好的纪律、安全习惯,让孩子们珍爱生命,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通过主题班会,提高了学生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能力,为本学期更好地开展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提供了保障。”该校校长万辉表示,“安全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学校安全工作直接关系到学生能否健康成长,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希望通过主题班会提高同学们各方面的安全意识,让他们在学校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记者从新区教科局了解到,新学期的第一天,新区内各中小学校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冯悝、郑斌、黄娇娇、周才竣)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