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刘恭利:

“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一步也不能松劲”

2021年03月02日08:31  来源:贵州日报
 

“有就业才能稳增收,一刻也不能松懈。”3月1日,刚从北京领取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归来的刘恭利忙碌着组织动员村民外出务工。

刘恭利,望谟县乐旺镇党委副书记、坡头村驻村第一书记。坡头村属喀斯特石山地貌,全村有8个村民小组12个自然寨,总人口271户中就有187户贫困户,村内土地贫瘠、贫困程度深,是望谟县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2019年8月,坡头村脱贫攻坚指挥部成立,作为指挥长,刘恭利带领队员们咬定目标不放松,誓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易地扶贫搬迁为贫困群众带来了搬出大山走新路的希望,但在坡头村,却成了刘恭利和队员们最大的考验。

“起初群众都是故土难离,还担心出去以后吃的、住的没法解决。”刘恭利说。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刘恭利便不分日夜,利用院坝会、火炕会等形式与村民讲政策、做宣传,并一一为他们解答疑惑,最终完成了157户823人的搬迁工作。

“能搬的搬,不能搬的就要想办法解决他们的问题。”刚来坡头村时,纳糯组仅有一条不到50厘米宽的毛石路,有一条宽敞的硬化路是村寨几代人的梦想。于是,刘恭利在争取到资金后,加班加点督促建成通村路1.2公里,通组路19.295公里、入户路4.2公里。

“现在不光有路,还有活动小广场、活动室、自来水到家、路灯……”村民罗廷辉感慨,村里的基础设施条件实现了大跨越。

硬件有了,但群众要增收产业才是关键。面对坡头村地理位置偏僻,石多缺水少地的现状,刘恭利没有退缩,“再难也得干!”。

于是,刘恭利便组织群众和村干部外出考察、学习,并引进专业人员实地勘察,最终确定坡头村石山土壤适宜种植花椒。在与村民商议后决定,以“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模式,发展花椒种植500亩。

此外,刘恭利与优势资源好的地区合作实施“飞地产业”,150万元资金在乐旺村建设232.5千瓦光伏发电站、80万元入股生态养鱼项目……一个个产业项目“借地生金”。

产业发展得好,离不开村党支部的引领。

“以前干活没思路,现在有方向还浑身都是干劲。”曾经外出务工,现在成为了村民们的当家人。村委会主任滕国庆说起现在的变化感触最深的是,“多亏了我们有一个强有力的党组织”。

其实,刘恭利刚到坡头村时,面对的是队伍涣散的状况。通过以党建为引领,吸引返乡青年加入到村干部队伍中,同时加强对村干部的本领培训、拓宽干部发展思维,村党支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真正成为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辛勤耕耘,终见成果。在刘恭利的带领下,坡头村实现了产业、就业、贫困户入社等全覆盖,村集体经济从3000元上升到18万元,187户贫困户都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成绩只代表了昨天。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一步也不能松劲。”面对成绩单,刘恭利表示。(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唐波)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