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自治县政法信访系统5766人次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开展大走访活动

2021年02月28日13: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日,省委书记谌贻琴对全省政法信访系统大走访活动作出重要批示:全省政法信访系统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开展大走访活动,广泛了解群众对政法、信访工作的新期盼,排查化解一批基层矛盾纠纷,进一步促进政法队伍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全省政法、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做出重要贡献!市委书记陈昌旭分别对政法信访系统“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作出批示后,根据《全省政法信访系统“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方案》(黔政法〔2020〕192号文件)精神,市委政法委《铜仁市政法信访系统“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操作指南》安排,松桃县迅速行动,统筹谋划、精心安排、按时推进。

一是高度重视,走访活动全面展开。及时制定《松桃苗族自治县政法信访系统“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操作指南》,明确组织领导,成立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文稿信息、督查工作、宣传工作四个工作专班并明确工作职责。根据市委政法委《全市政法信访系统“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要求,明确大走访时间,明确大走访重点群众、重点企业、重点任务,制作好宣传资料,迅速启动大走访活动;在大走访过程中了解民意,听取意见,检视查找政法信访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据统计,制作松桃县“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联系卡25000份,梳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学习提纲1500份、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相关宣传资料8500余份、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2000余份;将在大走访活动中发放并宣传到位。

二是示范带头,走访示范效果明显。全县各级政法信访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领导班子成员示范引领,带头走访,推动大走访活动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石磊先后走访12次,走访群众36户,企业5家,转办交办29条问题和意见建议。县检察院检察长走访11次,走访群众 10户,企业3家,收集意见建议2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个。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姚兰军同志开展走访3次,走访群众62户,收集到群众对政法信访工作的期盼16条;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龙建新同志开展走访7次,走访群众37户,收集意见建议2条,解答政策咨询3次;县信访局局长田勇同志开展走访4次,走访群众21户,走访重点人员3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条,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困难2个。

三是推进有力,走访工作纵深推进。松桃自治县共派出政法委书记、综治专干、司法所、法庭、信访干部等走访人员5766人次,走访村寨401个,社区95个,重点企业33个,走访群众21729户,协助帮助解决群众和企业困难61个。全县大走访活动共收集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840条,其中意见建议166条,问题线索18条,民生诉求656条。

四是边走边改,及时发现梳理走访问题。经梳理统计走访中存在的问题属于政法信访系统的有36条,涉及诉讼审批工作8条,涉及执法办案4条,涉及户籍管理工作5条,涉及普法宣传工作的3条,涉及法律援助工作3条,涉及特殊人群服务管理1条,涉及信访工作1条,其他类11条。不属于政法信访系统的有130条,涉及农业农村工作45条,涉及卫生健康、安全生产类5条,涉及社会服务20条,涉及道路交通建设8条,其他民生类52条。

五是创新举措,大走访工作务实管用。在大走访活动中,各级各部门根据际情况及业务特点,积极探索工作方式方法。如县大走访活动办以问题为导向,结合“一网一中心十联户”、平安建设、重大问题风险防范、执法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业务工作,对走访收集的群众反映诉求进行分类精准解决;县公安局围绕未化解涉警件信访人必访、重大件受害人必访、公安监督管理的重点行业场所必访原则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开展全覆盖走访;县司法行政机关聚焦特殊“两类”人群、依托“法律八进”、“法律五下乡为载体”,进行精准普法,并结合大走访积极开展司法救助,推进走访深入开展。

六是完善机制,探索建立常态化走访。持续深入分析研判收集到的问题建议,做好有效转化运用,把“大走访”变为“多走访”“常走访”,探索硏究建立常态化走访机制、方法措施,做到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机接、相互促进,提升警能力素质。组织政法干信访干部学习党的理论、法律法规、政策规定掌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移民搬迁、民生事项等政策,全面提升走访政法干警政策理论水平,推进群众反映问题得到实质解决,确保大走访活动走深走实走出成效。(杨天刚)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