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邻里情 幸福奔小康

——瓮安“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2021年02月28日08:59  来源:贵州日报
 

“这个制度试行之后,服务社区仙桥群众的工作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上面的政策传达得快,下面的制度落实得快,真的做到了小事不出联户,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瓮安县雍阳街道仙桥社区驻村第一书记李才军说起“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的实行,可谓是满脸笑容。自从推进这个治理机制建设以来,仙桥社区在各个村寨实行连户管理服务,每个村寨以10户以上为单位选举联户长,为村民服务,服务更加便捷。

有什么矛盾联户长可以处理,也可以直接打电话联系我处理,把事情和矛盾抑制在萌芽阶段。同时联户长是村里面大家选举后认可的,可以给所在联户做好榜样,起到带头作用。

“制度管人,人人在守。人情谈事,事事不平。”在谈到如今的制度,社区的老百姓都谈到了这样一句话。老百姓们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了制度,我们才觉得公平。

据了解,试行的新制度是指,一中心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指挥部”,是防范化解矛盾风险的综合体;一张网是处理群众诉求、感知风险隐患的基本节点;十联户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是群众联防守望、抱团发展的共治体。建立完善“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三位一体综合运行体系,从根本上提升了基层防范化解矛盾风险的能力,成为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目的就是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

不仅如此,仙桥社区在雍阳党工委、驻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和社区党总支协同作战,通过“一领二建三抓四落实”工作模式助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成为社会治理压舱石,构建邻里守望新格局。

在“领”字上分任务。仙桥社区党总支、驻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非公产业党支部116名党员划分为20个党小组,建立红色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三支部联席会议”常态化,坚持党建引领与社会治理同谋划,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治理。

在“建”字上下功夫。社区以完善综治中心硬件设施建设和加强社区综治中心指挥体系建设。整合综治中心矛盾纠纷调解室、群众接待厅、视频调度室、法律服务室、心理咨询室,打造社区综合业务受理窗口,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趟”。充分发挥群众的群防群治能力,形成党工委领导、社区党总支主导、网格精细化服务、联户长联户联动、社会公众参与的共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在“抓”字上强基础。社区抓中心运行、抓网格服务、抓联户联动。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解决服务、专业性矛盾纠纷化解、维稳信访指挥、在线矛盾纠纷化解为一体的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将仙桥社区11个村民组和1052户4330人以及21家企业实际情况,按照就近包保、属地包保、灵活调度以及不留死角的工作原则,采取五级网格管理服务方式。将群众居民与企业划分为12个大网格,45个小网格,63个“十联户”服务单元,在每个服务单元选聘联户长,积极推动运行成效化。

在“落实”上出成效。社区以落实制度常态化、落实清单精细化、落实要素真情化、落实督导成效化,具体以“5678”工作措施确保实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和谐平安“美丽仙桥”。

实行现代化管理新制度盼邻里和谐共同奔小康。优秀的政策与管理方式让仙桥社区翻开了新一页欣欣向荣的大好画卷。(张涛 卢泰铭 兰家豪)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